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麻阳中学生DV作品获“湖南青科赛”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滕麟菲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5-19 14: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走在校园里的张雪婷、张小青

走在校园里的张雪婷、张小青和黄荣

三个女孩拿着记者的采访记录本看得津津有味

三个女孩拿着记者的采访记录本看得津津有味

正在看“高考光荣榜”的张雪婷、张小青和黄蓉

正在看“高考光荣榜”的张雪婷、张小青和黄蓉

  红网麻阳站5月19日讯(通讯员 滕麟菲)近日,记者从麻阳县第一中学了解到,该校高一年级10班的女学生黄蓉、张雪婷、张小青因共同录制DV小短片《良田撂荒令人忧》,一举拿下第36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获奖的三名学生平均年龄不到17岁,因为平时喜欢拍摄,所以经常在课余时间出去采风。2014年9月的一个下午,她们原打算到学校周边的一个水库拍摄氺鹭,意外地发现沿途有十多亩田地没有种庄稼,长长的一条垅全是杂草,荒田现象较为严重。
  
  “我们都是农村的孩子,看到那一片片肥沃的良田长满了杂草,心里感触很深,觉得非常可惜。”麻阳县一中学生黄蓉告诉记者。
  
  回到学校后,她们便开始着手做课题研究,四处收集荒田现象的资料,认真调查良田撂荒问题。由于学业很忙,她们只好利用双休日和国庆小长假前往麻阳县城的各个乡镇开展调查,翻山越岭,实地考察,拍摄了一组组让人触目惊心的画面。
  
  “近一点的乡镇我们都是骑自行车去,但是山里的路很不好走,只有步行进去才能拍到最好的画面。”为了确切地反映良田撂荒问题,这三名女学生已经去到了和平溪乡、绿溪口乡、黄桑乡、板栗树乡等大大小小8个乡镇,或对当地农户进行采访或前往当地政府进行咨询。
  
  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逐步转移到城市,往往只剩下留守儿童和年迈的老人,而种田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与物力,老人们实在没有精力担此重任,只能任由田地大面积撂荒。加之荒田原承包者要价过高,导致土地流转起来也很困难。
  
  “我们想通过这个科技创新小短片,引起社会的关注,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解决这个问题。虽然过程很艰辛也曾想过放弃,但在我们看来还是很有价值和实际意义的,所以坚持了下来。”说起拍摄时期的艰辛,张雪婷记忆犹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