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不唯学历凭能力”创业创新才有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2015-05-13 00: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全国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学历作为一个人的学习经历,更多情况下是衡量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而不是能力的标准。有没有能力,特别是与学历相对应的能力,必须依靠实践的证明,依靠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如果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学历再高,也很难得到认可,甚至会产生“高分低能,高学历、低水平”的印象。尤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有没有能力,更不会用学历来衡量和证明。学历能够带来的,主要是首次跨入社会时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学历的作用也就越来越小了。
  
  曾几何时,学历成为了衡量一个人能力和水平的唯一标准。找工作、换岗位、提职务,没有学历,就前景一片渺茫,甚至一片黑暗。因此,文凭、学历就成了很多人追求的最高目标,以至于大学都成了文凭批发商、学历制造商,有条件、没条件的,都能从大学争取到文凭。不仅如此,卖文凭、造假学历的漏洞也越来越多。很多拿着某某专业高文凭、高学历者,可能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懂。别的不说,近年来查处的各种官员腐败案,很多就曝出了文凭、学历造假问题。
  
  对学历的过于看重,以及实际工作中的唯学历至上,不仅让高等教育越来越陷入到重提供学历、轻能力培养的怪圈之中,也使得各种职业技术教育很难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导致专业人才越来越缺、技术人才越来越缺、创业创新人才越来越缺。相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矛盾却越来越突出,找不到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形成技术岗位人才奇缺和大学生就业很难的怪现象。不仅如此,大学的许多老师也越来越陷入以己昏昏、使人昭昭的教学环境之中,没法提供给学生有效的能力培养。
  
  为什么互联网在大学很有市场,在互联网领域成功的大学生也相对较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互联网提供给大学生的“自学”功能比较强,即便没有老师教,很多学生也能通过自学掌握互联网知识、掌握通过互联网创业的技能。毫无疑问,这也是对责令大学教学的一种警示、一种策动。要想让大学生创业创新、要想让更多的人投身于创业创新之中,没有足够的能力培养,是做不到的。这就迫切要求各类大学都要更加重视大学生能力的培养、重视职业技能的培训,让大学生们学到的知识能够与实践工作有效对接,而不是学归学、做归做,两者相差巨大。
  
  也正因为如此,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不唯学历凭能力”,就显得更为重要、更加紧迫。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才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培养之中,而不是单一地追求学历和文凭,使自己的能力与实际需要相差甚远。
  
  日本能够在创业创新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就在于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更多地侧重于能力和专长,特别是专长,不仅是大学追求的目标,也是企业用人的目标。一名大学毕业生,只要有一技之长,就不愁找不到工作。反之,四平八稳、没有专长的学生,则很难就业。这就是学历与能力的关系、也是大学生就业的“窍门”。也只有每个大学生都高度重视自己的能力培养、特长发挥、专长提高了,创业创新也就有了基础。
  
  文/谭浩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