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御窑厂为帝王烧瓷542年 2.8亿港元斗彩鸡缸杯出于此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王娉娉 2015-01-24 10: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御窑厂大门)

(三彩鸭形香薰)

(御窑厂内景观)

(御窑厂遗址埋藏大量文物。)

  红网江西景德镇1月24日讯(记者 李慧芳)对景德镇御窑厂,记者是慕名而来!就算不为别的,仅因为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以2.8124亿港元成交的“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御窑厂也必是每一位景德镇客人的必去之处。因为,此鸡缸杯就是明成化朝由景德镇御窑厂烧制的宫廷用器!
  
  御窑厂造于明洪武二年,历经明清两朝27位皇帝,为皇帝烧造御瓷长达542年,生产出无数精美的瓷器。其遗址位于景德镇珠山中路北侧老城区的中心地带,包括龙珠阁周边地区和市政府原办公大院及宿舍区、居民民宅等区域,其占地面积13.1万平方米,地下埋藏文物丰富。
  
  从2002年开始至今,御窑遗址保护工作已有10余年时间,现已公布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其保护工程项目主要有:龙珠阁维修及内部陈展工程;龙珠阁周边回廊、石台阶、西边挡土墙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照壁及旱喷工程;御诗亭修建工程及珠山石的刻字安放;御窑厂南门广场整修工程;南、北麓遗址保护房建设工程;道路改造、古戏台、佑陶灵祠、围墙、管理用房等工程;中轴线延伸工程和宿舍爆破区的降层绿化及唐英瓷工铜像群雕安放工程;珠山中路至龙珠阁御窑厂道路中轴线贯通改造工程;核心区绿化美化工程等。
  
  计划在整个保护项目基本完成后,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形成“一心、一环、一线”的景观结构。一心:即御窑核心遗址区,东至中华北路西侧线,南至珠山中路北侧线,西至东司岭-毕家上弄一线,北至彭家上弄南侧线,总面积为5.1万平方米。包括明代窑场遗址区、考古发掘动态区、官署遗迹区、御窑文化休闲区。一环:即围绕御窑核心区,东为御窑考古遗址公园配套工程,位于湖口弄-龙缸弄-中华北路南端西侧,包括新建御窑展示中心、御窑陶瓷研究中心、御窑陶瓷考古中心南为御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服务中心,位于珠山中路南侧西为历史街区,位中山北路东侧北为古陶瓷业习俗区,位于彭家上弄北侧。以点、线相连形成御窑核心区外环。一线:即西线,昌江流域。北至斗富弄,南至迎祥下弄,沿昌江东岸为一线。留住景德镇历史上制瓷原料、燃料和产品输出重要交通运输的记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