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教育改革 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江航 编辑:周丹 2014-12-30 14: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在2104这句网络流行语的背后,不只是调侃,其实也是当前中国职业教育参差不齐不的一种映射。在职业教育面临改革之际,如何创新性地做好职业教育的问题摆在学校面前。
  
  2014年,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职教改革发展拉开新的帷幕。4月,178所高校发布《驻马店共识》,提出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6月,六部委联合发布《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12月,《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改革的浪潮,区域经济发展转型、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升级,这些都对高职教育提出新的要求,也提供发展新的机遇与挑战。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率先开始了探索。12月28日,正值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湖南外贸职业学院举办“合作与发展”创新创业大讲堂,邀请校友商业精英,就共享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探索创新商务行业职教集团合作新模式,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等问题进行探讨。
  
  同时,学校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成立校友总会,学校与企业签约合作,面向全国校友发布“外院校友互联平台”,以联合和引导社会力量尤其是校友资源,通过合作与交流,有效促进企业与该校毕业生的信息与需求沟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就业岗位。其专业设置紧密对接产业发展,课程内容紧密对接岗位标准,教学过程紧密对接工作过程。例如酒店管理专业课程就是与餐饮上市公司湘鄂情的酒店紧密对接,双方共同制定专业主要课程标准和餐饮业执业资格标准。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唐瑾表示,新形势、新机遇下,只有做好政、行(业)、校、企四方联动,依照“共享、共建、共赢”原则,通过整合资源,推进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合作,形成生源链、产业链、师资链、信息链、成果转化链、就业链,通过开放融合,学习借鉴,达到共同提高,才能迎来职业教育的春天。
  
  资料链接: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前身为湖南省粮食干部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7200余人。60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四多万名各类专业人才。(通讯员 江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