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回顾:首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金边举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米立公 李努尔 张瑞玲 编辑:redcloud 2014-12-13 16:2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金边11月3日电(记者 米立公 李努尔 张瑞玲)首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3日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这是湄公河开发合作史上最高级别的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并就加强次区域合作的重要性等问题作了主旨发言。

  会议主要回顾了该合作机制建立1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确认未来10年的合作前景及承诺和加强发展伙伴关系,通过区域一体化,实现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增长、公平和繁荣。

  大湄公河次区域其他5国领导人--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老挝政府总理本南·沃拉芝、泰王国政府总理他信、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和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以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席洪森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赞扬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在成立10年以来对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这一地区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世界其他地区近年来经历了动荡和不安的时候,仍迅速成为一个和平、合作与进步的中心。他对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呼吁各国为实现这一地区的增长和繁荣而共同努力。

  朱镕基总理在作主旨发言时强调了次区域加强合作的重要意义,表示合作应遵循互利互惠、求同存异的原则,并表明了中方参与次区域合作的决心和积极态度。(朱讲话摘要另发)

  朱镕基说,在开展区域合作方面需要采取务实的态度,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以确保区域合作沿着健康的轨道前进。他就此提出了坚持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坚持项目为主,注重实效;坚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三点建议。

  他说,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合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经济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广。“祝愿我们之间的友谊和经贸合作,如同澜沧江-湄公河之水,滔滔向前,奔流不息。”

  在会后发表的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联合宣言中,六国领导人对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成立10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满意,特别赞扬大湄公河次区域增进了各国的互信,为投资和经济增长以及社会进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六国在交通、旅游、能源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六国领导人希望各国平等协商、互利互惠、求同存异,为实现公平与繁荣而共同努力,并希望这一地区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具有竞争力,更加融合、和谐与繁荣。

  六国领导人承诺把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项目和各国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能源开发,调动私营部门参与合作,推动贸易与投资,并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他们还承诺努力实现在2015年把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并呼吁更好地保护环境。

  六国政府表示将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国内部和次区域整体的潜力,完成次区域的远景规划,以实现这一地区的增长、公平和繁荣。

  会议决定,今后每3年在成员国轮流举行一次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会议。与会各方希望中国主办下一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首脑会议。

  会后,有关国家签署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运输协定》谅解备忘录、《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运输协定》中方加入书和《大湄公河次区域政府间电力贸易协定》。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是由亚洲开发银行于1992年发起建立的。(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