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记者入住婺源赋春镇源头村舍 深度体验“全国最美乡村”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欧阳远媛 编辑:redcloud 2014-12-12 17:3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赋春镇源头景观村民居

  赋春镇源头景观村民居

赋春镇源头景观村民居

  赋春镇源头景观村民居

古朴的茅亭小憩(本文图片由王玉磊摄)

  古朴的茅亭小憩(本文图片由王玉磊摄)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欧阳远媛报道:短短两年时间,一座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无人知晓一跃为“中国最美乡村”的知名景点--赋春镇源头景观村。12月9日,参加2014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西行的编辑记者们入住赋春镇源头景观村民居古宅,感受到这里空气清新,花果飘香,大家纷纷伸出大拇指,对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生态无不赞誉有加。

  来到隐映于青山绿水之间的源头村,只见群山环抱,秀水依偎,数十座徽派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于溪水两岸,仿佛到了世外桃园。这里环境优美,溪水清澈,鸟语欢鸣,空气清新,天人合一。千年红豆衫群矗立在村落水口,历经风雨,枝繁叶茂,构筑天然园林。古朴典雅的观景台、窥月茶楼、润福居、探源书屋等,加上依山而建的亭廊,沿溪而修的小径,好一幅人与自然的和美画卷。

  据了解,源头村距县城45公里,村内居民45户,167人,多年来村民们主要从事农田耕作。2011年,润源旅游公司看中了这方风水宝地,想让所有人知道有这么一个小山村,那里有难能可贵的寻常生态之美。于是以村庄为中心,融入田园、山峦、溪水、古树、古桥、古屋风光,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倾情打造新型新农村景观庄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450万元,把昔日坎洼不平的通村石子路变身宽阔亮丽的柏油路。投入10余万元,把村口千年红豆衫群堆砌加固,挂牌保护。投入20余万元,聘请专家实地规划,新建垃圾污水处理设备等。

  今年,赋春镇积极策应全县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战略目标,着力开展“美丽赋春·最美乡村”创建活动,把源头打造成景观村,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促进生态环境与村民素质“双提升”。源头村建立了村规民约,明确禁止电鱼、毒鱼等;向河里投放红鲤鱼,保持河水常清;实行以户收集模式,转变村民传统观念,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做到垃圾不出门,每天由保洁员统一上户收集、装运处理。沿路配备木制或瓷器垃圾箱,方便游客出行。

  基础设施建好了,环境变美了,名气增大了,游客自然多了,村民深刻感受到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平凡无奇的野菜、干笋、干山蕨、土鸡等也拥有了不一样的价值。从前,他们想方设法走向村外建房,现在掉转车头回到老宅摆起了土特产,轻轻松松在家门口发财致富。

  我县“中国最美的乡村”品牌享誉国内外,每年前来观光旅游的人次大幅度增长。源头村抓住机遇,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拓出发展致富的新路子。“我们现在在自家门口就能赚到钱。”面对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景观村村民们自豪地介绍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