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司法行政推动法治湖南建设 为了三湘大地的平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高芹 2014-10-22 08: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李铖 刘伟

  今年10月中旬,在资兴市林业、司法等部门细致调解下,该市团结乡一起长达20年的山林纠纷积案得以化解,3个村1000多名村民的借山造林拖欠20年之久租赁款兑现。65岁村民胡组华高兴地说:“多少年来,许多村民因此事上访,村里年年都不消停,现在好了。”

  为社会稳定保驾护航,为百姓安居尽心竭力。近两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为平安建设做好“减”字文章,年处理矛盾纠纷21万起,将6类23万特殊人员教育好,在三湘大地织起平安之网,其做法得到了司法部的充分肯定。

  人民调解:

  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1万件

  一个矛盾纠纷如果处理不及时、不得当,就是一个“火药桶”。平安建设最忧虑的是治安状况、刑事发案和信访案件的发生,而往往许多状况和案件源于矛盾纠纷的持续发酵。

  在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有矛盾找调解”不是一句空话。

  文源街道6个社区27个物业小区全部熟悉街道司法所所长唐敏的电话。今年40多岁的唐敏是位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每天跟居民的矛盾纠纷打交道。

  2013年8月,文源街道一小区曾某的妻子和孩子在小区电梯间被杀害。曾某认为亲人是在小区公共地方被害,对小区物业进行追责索赔,并聚集了家属20余人围堵在小区物业门口,双方冲突一触即发。

  获知事件的唐敏第一时间组织公安、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经过10多天的努力调解,物业终于以援助慰问金的形式补偿给曾某4万元,一场对抗性的冲突化解了。

  我省有人民调解委员会54500余个,人民调解员26万余名,他们活跃在社区和农村,如同一个个“减压阀”,守护着一方的平安。 (下转8版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