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乡村旅游缺乏特色 期待新项目的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邓蓉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4-09-24 20:4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9月2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邓蓉)“相对于城市、工矿、景区等旅游来说,乡村旅游是独立于传统旅游业态之外的一个新型业态,其实也就是无景点旅游。”作为2014中国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的一个主题活动,省旅游局于9月20日举行了乡村旅游座谈会,来自省内的10余家知名农庄负责人及旅游局负责人等齐聚郴州,共商乡村旅游发展。
  
  湖南省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省乡村休闲旅游区点共有4000多家,其中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019家,五星级214家。2013年,全省乡村旅游区点全年接待旅游人数1.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0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不到10%。
  
  省旅游局的调查显示,我省的乡村旅游,单体规模小,竞争力不强。星级农庄投资规模大部分在400万-3000万之间,单个项目平均投资仅为200万左右,规模小、分布散,各自为营。
  
  “周末想邀几个朋友去玩,但周边几个地方都去过了,而且基本上都是吃饭、钓鱼、打牌,没有什么特色。”长沙的高女士经常会有这种苦恼。
  
  在调查时发现,我省的乡村旅游特色化程度不高,产品老化、雷同现象也比较突出。绝大部分农庄产品都是吃饭、打牌、钓鱼、采摘等老几样,全行业新业态新项目供给不足。正是因为这样,乡村旅游区点的整体效益,也不能带动起来,“很多时候都是去摘点水果,然后吃顿饭就走了”,省旅游局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梁金华透露,没留住客人的脚步,就不能提高游客的消费水平,去年我省乡村旅游人均消费仅为190元。
  
  郴州一农家乐负责人认为,平时无客,周末满员,这种现象,在农庄中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对资源是一种浪费,如果能通过一些活动来激活平时的消费市场,同时针对主题设计一些活动,才可带动整个消费市场。
  
  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认为,乡村旅游将会促动中国旅游业实现根本性的变革。从目前来看,中国旅游对门票过于依赖,乡村旅游或可改变这一点,乡村旅游者不仅欣赏沿途风景,同时还能带动农业的发展,比如农产品采摘、加工,而这些都不需要门票。高扬先认为,要做到这些,乡村旅游首先必须要定好位,针对自身的特色设置不同的主题,并通过一些创意活动来吸引游客,并带动出游和消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