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杜辉:营销光有品牌不行 盲目参加交易会不完美

来源:中国网 作者:伍策 尤紫璇 编辑:杨柳 2014-09-16 10: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8月20日讯 近日,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辉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峨眉山已经逐步意识到对入境游市场开发,要重视;但不能一味重视。近些年来,随着国力的增强,老百姓日子逐渐好起来,以及外汇汇率等因素影响,境外游客的消费能力已经在相对衰退,境外游客高消费的时代几乎在成为历史。因此,应该下多大力气去开拓入境游市场,这是一个值得旅游业界共同反思的问题。杜辉认为,做营销不仅是要叫好,更要叫座,要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杜辉表示,峨眉旅游也曾叫好不叫座。从宣传到把营销做到实处,带来真正的客源,峨眉山也经历过阵痛。杜辉认为,以往的旅游营销存在三个误区:

  第一,当年峨眉旅游对促销的理解,还是局限在写文章,像生产企业写产品说明书一样,写景区的基本情况介绍去宣传,干的做多的事情是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做硬广告。不过,景区逐步就意识到这样的工作,有个很大的问题,它不落地。旅游宣传全部是品牌化宣传,没有拿出实在的旅游产品这个东西。

  第二,盲目参加行业交易会。参加交易会不是不好,但要想在交易会参加的有效果,首先得明白大量参加交易会的目的在哪里。杜辉表示,发资料,展示景区所有风光,还是体现我来了、我还存在?要只是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我觉得交易会参加不参加都一样。

  杜辉认为,盲目参加行业交易会这种传统的方式,它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轰轰烈烈的气势后,后续没有了。“你扎扎实实把材料发出去,谁接收?是展场的“收荒匠”接收了,还是你的对象接收了?而需要你合作的交易对象接收以后,他们对你怎么看,有没有意向合作做产品,这些都没有后续,所以叫好不叫座。“杜辉说,“用我老板的话来说就是不落地,不落地的意思就是你老在空中飞。”

  杜辉提出了解决该问题的办法——把工作提前做好。借轰轰烈之势,结合落地工作,把营销效果提上去。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2008年郑州那一届国内旅游交易会。当时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展览在场内,营销在场外’。在那次交易会之前,就在市场上组织客源,提出‘穿越秦岭古道,畅游天府天庭’自驾游主题,联合都江堰风景区,采用组织自驾游大团的方式,在交易会开幕当天,宣布出发。”杜辉总结道,“这么一来,给了市场和其他游客一种倾向性的东西。带动作用很明显。那次交易会,我们不仅叫好还叫座。”

  第三,峨眉旅游在营销实践中一定要有考核。早期的峨眉山做宣传促销也没有考核,但是没有考核,也就没有压力。有了考核之后,营销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也就上来了,对成本预算也有了控制意识。

  “我们考核后,相关人员再去交易会,会场上很多场馆的负责同志都走了,但因为我们有考核,发资料有监督,所以我们的人始终会守在最后。会一直做到没有资料才走。而其他一些地方参加交易会的人,第一天完了之后,在什么地方参加交易会,就到当地旅游景点去旅游了。但我们和他们不一样。我们一定是坚持到最后。”杜辉说。(伍策 尤紫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