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严城管执法”即将开始 长沙市民、环卫工人各有期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胡弋 2014-08-30 08:5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暗访前:7月19日,记者暗访杜甫江阁附近湘江风光带,乱丢垃圾等现象严重。

  暗访后:8月29日,记者再次来到同一地点,成群的绿荫下,路面整洁清爽。均为邹麟 摄

  本报讯(记者 唐朝昭)9月1日起,长沙将开展“最严城管执法”。在记者昨日的街头走访中,市民、环卫工人等说出了自己对这次市容秩序“大整治”的期待。

  市民说——

  随地吐痰吐槟榔渣最不能忍受

  “十类行为中,我觉得‘随地吐痰吐槟榔渣’是我最不能忍受的,支持从重处罚。”在长沙做水果生意的郑新东说。市民李女士则对一些无视交通法规,超速行驶和闯红灯的渣土运输车最反感。“经常有一些渣土车呼啸而过,留下一地泥土,让行人和其他车辆驾驶人心惊胆战。”

  在街头采访中,和郑新东、李女士持有类似看法的市民不少。在十类破坏市容市貌行为中,市民最为反感的就是乱吐乱扔和渣土车违规运输。

  环卫工人说——

  火车站前坪一天扫出三车垃圾

  来自河南的张默荣今年44岁,到长沙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两年时间。昨日下午,她正和其他几名环卫工人一起清扫火车站进站口前坪。“这里早晚垃圾特别多,一天可以扫出3清洁车的垃圾。”她告诉记者,晚上乘车旅客比较多,很多人等车时把食品包装袋等随手扔到地上。

  当天记者还遇到了不少乘火车返长的大学生。尽管他们大多向记者表示“长沙马路比原来干净了”,但在火车站前坪停车场,记者仍然发现不少车辆开走后留下饮料瓶、烟盒等垃圾。张默荣说:“曾劝阻过,但是有的人态度恶劣,话说得很难听。”

  正在记者采访张默荣时,一位40岁上下的男士从远处走来,将一个空矿泉水瓶轻轻扔在她身边的撮箕中。“希望这次‘最严执法’后,这样的人更多一点,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一些。”张默荣说。

  芙蓉区城管部门说——

  已列出5385项城管“问题清单”

  近期长沙已针对市政违法行为、建设工地管理、新建违法建设、损绿毁绿、广告设施五方面进行重点排查。记者从芙蓉区了解到,自8月11日该区开展城管“大排查”活动以来,共查出井盖缺失,道路、绿化损毁,下水道堵塞,环卫设施设置不到位等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5385个问题。

  芙蓉区城管局长陈洪林告诉记者,芙蓉区希望借“最严城管执法”启动的契机,开展“大整治”活动,解决这五千多项“问题清单”。

  【延伸阅读】

  全市“最严城管执法”启动后,将对乱吐乱扔、违反“门前三包”规定、店外经营作业、占用城市道路、私设摊点、渣土违规运输、工地不设围挡、私搭乱建、违章广告、侵占绿地十类破坏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行为进行严格查处,情节严重者,一律顶格处罚。

  针对随地吐痰、吐槟榔渣或口香糖,乱扔烟头、纸屑等难取证的问题,执法人员届时还将携带摄像机全程记录,现场开出处罚文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