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军人使命铸就不屈民族魂

来源:红网 作者:何芸 编辑:刘艳秋 2014-08-02 18:27: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卫视正式推出《绝对忠诚》第二季,讲述了丁金星、陈华明等一批军人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引发中国军网、铁血论坛、红网、华声在线、优酷等大流量网站关注。其中《绝对忠诚·杨雷:铸剑凝聚民族魂》分集一经播出,便引来网上热烈反响。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千古年来颠簸不破的真理。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中华民族已经经历了太多惨痛的教训。也正是基于此,当辽宁号航空母舰交付海军入列服役后,就引得国人一片沸腾。在大大增进中国军力的同时,其更是有效提升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炎黄子孙更加扬眉吐气。而鲜为人知的是,荣耀背后都隐藏着无尽的汗水,辽宁号航空母舰入列服役就离不开航母总监造师杨雷等人的呕心沥血。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湖南卫视推出《绝对忠诚》,将镜头聚焦于杨雷等一批默默奉献的军人科学家,这在体现出媒体的责任担当的同时,也再一次向世人表明:金钱并非万能,奉献依然矍铄。因为在人心日渐浮躁的当下,在金钱日益成为重要价值衡量标准之际,还有着这么一批人在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在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孜孜不倦地作奉献,这种精神本身就很是难能可贵。
  
  就以“铸剑凝聚民族魂”的主人公杨雷为例,其为了辽宁号航母,简直奉献了太多太多。不妨回看一下,三年期间,杨雷的岳父岳母相继去世他都未送老人最后一程;孩子先是中考后是高考,因为没有爸爸陪伴辅导高考不理想;同在一座城市,父母几个月见不到杨雷,常常做好了他最喜欢吃的饺子,但往往临时有急事,等不来儿子……这桩桩件件都拨动着人们的心弦,奏响了一曲曲奉献之歌。若说杨雷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恐怕都是丝毫不为过。
  
  事实上,这种奉献甚至还包含着生命危险,让人们更加感受到了新时期军人的可贵:动力测试冒生命危险,主机锅炉泄气可击穿人体,杨雷等人就曾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有些舱室入口只有40—60厘米高,杨雷率领的监造团光检验焊接焊缝要走的路程算下来至少有2250公里,相当于以这样匍匐的姿势从北京爬到广州,这在一些人看来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他们却完成了。甚至长期钢铁摩擦导致腿部肿瘤,他也是无怨无悔。
  
  军人身上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杨雷和他的团队就信奉:军人的最高奉献,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朴素的言语,就这样再次证明了一个真理,即军人在任何一个人生的战场上都不会退却,不会褪色,不会畏缩,只会向着胜利不断努力。美国技术成熟有经验现在建航母也需要10年,但中国建辽宁号只花了8年,杨雷等人就这样赢来了胜利,满头黑发变得发白,却换来自己理想的实现,很是让人肃然起敬。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今年是甲午年,甲午海战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特殊含义,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剜心之痛。而地位要靠实力来支撑,“天朝上国”被“岛夷”打败那一幕曾让无数国人为之锥心疼痛。如今杨雷等人“绝不会让甲午海战的耻辱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重演”的誓言振聋发聩,以及其以维护国家民族安全军人使命铸就不屈民族魂的现实举动,就这样推动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征程,值得我们点赞。
  
  文/何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