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百名外国大学生顶烈日背《岳阳楼记》

来源:红网 作者:蔡烨 编辑:胡弋 2014-07-14 09: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汗淋漓地背诵“千古第一名记”《岳阳楼记》


百名外国大学生登上岳阳楼

  红网岳阳站7月14日讯(分站记者 蔡烨)“……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近百名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80多个国家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选手日前慕名来到“中国三大名楼”之首的岳阳楼,头顶烈日,不惧暴晒,冒着38度的高温在岳阳楼前大汗淋漓地背诵“千古第一名记”《岳阳楼记》,感动当场许多游客同时也引发不少网友热议。
  
  来自广东的游客刘女士表示,“在烈日下背诵《岳阳楼记》,真难为这些外国的大学生了,为汉语走向世界而骄傲!”福建游客王先生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都背不下来《岳阳楼记》,而一群外国的年轻人却如此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实在令我汗颜。”重庆网友“巫山也是云”表示,“如果人人都有这些外国大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忱,中华国学复兴将为期不远。”北京网友“国粹堂小香主”则表示,“烈日下背《岳阳楼记》精神固然可嘉,但也要采取好各项防晒措施,多喝水,千万不能中暑。”《汉语桥》选手、来自韩国首尔女子大学的柳锦和表示,“当时确实很热,但和全世界这么多学中文的选手一起用汉语背文章很开心。”来自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的宫田知佳表示,“火辣辣的天气下背书这样的经历也很美妙美好,就像中国的湖南人一样热情,今天的经历很有意义,我会很难忘。”
  
  “汉语桥”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和国家汉办主办的最高级别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从2002年起已成功举办12届,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上千名大学生先后应邀来华参加了复赛和决赛,全球参加预赛活动的大学生逾40万人,“汉语桥”旨在激发世界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世界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了解,目前,该项赛事已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