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清洁能源供需矛盾突出

来源:红网 作者:谭旭燕 编辑:王娉娉 2014-07-09 11:4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9日讯(滚动新闻实习生 林毅敏 记者 谭旭燕)7月8日,省环保厅官网发布《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2014年度实施方案》(下简称为《方案》),提出“到2014年底,全省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相比2012年有所下降,其中,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指标比2012年下降2%。”

  可吸入颗粒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PM10,其浓度下降2%,数字看上去不大,但难度不小。“涉及部门太多,道路车辆需要交通部门全力配合,城市扬尘需要建设和城管部门配合,火电、油气、工业窑炉等需要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的支持。”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改善空气质量,需要多部门加大干预力度。

  依据新的空气质量标准,长株潭三市2013年空气达标天数比例分别为54%、59%、53%,在全国74个重点监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长沙排在第53位。而执行旧空气质量标准的其他11个市州,去年全年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达到88.1%。

  《方案》指出,湖南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存在五大问题:一是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难度大;二是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滞后;三是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重;四是清洁能源供需矛盾突出,能源结构优化难度大;五是城市面源污染控制问题凸显。

  对此,《方案》提出建立重点任务工作台账、深化大气污染治理、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加强能源清洁利用等解决办法。

  专家

  用公开推进行动

  潇湘晨报:要改善空气质量,关键措施是什么?

  何平(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总裁、全国政协海外特邀代表):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控制燃煤量、使用清洁煤、提高煤的利用效率;二是在汽车尾气方面,要提高油品的质量、提高燃油效率。这两个方面做好了,相信空气质量会明显提升。

  潇湘晨报: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面的努力,就目前而言,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何平:我认为主要是企业发挥的作用还不大。政府方面出台了很多改善环境的措施,但在提高燃料使用效率、减排等方面,企业需要投入很多,因此有些企业并不乐意。另外,汽车尾气是很重要的污染源,公民也应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潇湘晨报:您一直在呼吁环境信息公开,这次方案就要求“对重污染企业的环境信息进行强制公开”。您怎么看?

  何平:我认为这是必须的。对污染企业来说,没有环境信息公开就没有监督,没有监督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不会有行动。不公开就会有偷排情况,必须将其暴露在公众视野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