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社区绘制“风险地图” 教你如何逃生(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艳 谢昌友 编辑:刘飞越 2014-05-10 09: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9日,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学生参加消防疏散应急演练。记者 徐行 摄

  “风险地图”贴上楼栋

  本报5月9日讯 外出住宾馆或旅店,市民总能在房间的显要位置看见一张逃生疏散路线图。长沙不少社区触类旁通,想到了绘制“风险地图”,将小区的险情隐患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再张贴于小区内。

  5月12日是第六个“防灾减灾日”。今日上午,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联合省消防总队、省应急办等省直单位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将逐步推广社区“风险地图”模式。

  在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营山巷社区的“风险地图”上,记者看到ABCD四大分类,分别是:消防、水灾、防雷、食品安全隐患,该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内脆弱人群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并制定了发生突发灾害时保护脆弱人群的工作对策。

  记者看到社区有9个固定避难场所,面积达8300多平方米,可容纳8000余人。还有明确的逃生路线,逃生示意图都张贴到了楼栋,各小区门口设立了安全出口标记,每幢楼设置导向标志,每个单元配备灭火器。

  此外,该社区还建立了应急物资库,储备包括救援工具、照明工具、应急物资、常规药品、通讯工具、应急设备等。当灾害发生时,社区第一时间与签订采购协议的门店启动应急物资采购协议,确保救灾应急物资的及时供给。

  “这种模式应该广泛推广。”省减灾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表示,全省要结合“城镇化与减灾”的主题,重点做好城市地铁、火车站、地下管网、隧道桥梁、学校、医院、商场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小学生亲历火灾逃生

  随着一声急长的警报声响,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的正常上课被打断,教学楼内多处地方升起浓烟,千余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从教学楼各楼层跑出,每人手握一条毛巾,迅速撤离到一旁的操场。消防救援人员挨个搜查教室。10分钟后,所有人员安全疏散。看到小学生们有条不紊地撤退,带队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竖起了大拇指。

  “火灾逃生时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因为烟气大多聚集在上方;一定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和过滤毒气的作用……”省消防总队的警官为师生上了一堂课。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谢昌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