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赞佳:打击三假 必须常抓不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津 2014-04-24 09: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张斌

  “打击‘三假’专项行动,是一项长期抓、持续抓、严格抓的事情,必须认真抓好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取得切实的效果。”4月23日上午,省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赞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等态度坚决。

  目前,一场以打击新闻敲诈、假新闻和假媒体、假媒体机构、假记者为重点的专项行动正在全省铺开。黄赞佳介绍,根据有关部署,省新闻出版局在专项行动中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工作领导小组,并总结多年经验,结合全省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打击假媒体、假媒体机构、假记者专项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打击“三假”专项行动。为加强行业监管,省新闻出版局进一步健全了各项制度。如:严格新闻采编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每年都对全省报社、新闻性期刊社及中央新闻单位驻湘记者站新闻采编从业人员进行资格培训;加强年检年审,严格认真把关,将报刊、新闻记者证、报刊记者站年度核验工作和打击“三假”专项工作相结合,将报刊出版单位、报刊记者站及其采编人员的自查自纠与整改作为年度核验的一项重要依据;建立准入退出制度,按照新闻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对没有达到要求的进行注销,对违规的进行严肃处理。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公布电话、网上、采访、书面等举报渠道,大力查处违法违规案件。

  黄赞佳透露,除已经查处的衡阳“网络大V”格祺伟案外,岳阳“5·02”假记者诈骗案,被告人唐某已由岳阳屈原管理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5万元;常德成某涉嫌利用媒体欺诈案,成某已于1月18日批捕,查明涉案金额35万元,其中既遂金额19.7959万元,未遂金额14.5万元,目前该案已移交常德检察机关;耒阳姚某假记者案,此案已移交河北省衡水市警方处理,嫌疑人姚某已被刑拘等。核查了一批群众举报反映线索,如以中国执法监督网、世界警察杂志社湖南记者站、中国网络记者协会等单位之名从事新闻活动的假记者举报线索等。

  “打击‘三假’专项行动必须常抓不懈。下阶段,我们将按照既定方案,认真贯彻落实,重点加大举报投诉、严格管理、整顿查处等力度。”黄赞佳指出,要继续完善举报投诉的力度,畅通电话、网上、走访、书面等举报渠道,不断完善健全受理举报工作机制,让社会上所有人都参与到打假的行列中来。要严格加强行业管理,不断完善各项监管制度,严格按照新闻出版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各类活动。要抓住重点进行整顿查处,如着力解决违规开设媒体机构和违规经营的问题,着力解决以舆论监督为名实施新闻敲诈的问题,着力解决为获取经济利益恶意造假炒作的问题,着力解决无证采访和非法出版等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