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寻根祭祖陕西行】南泥湾的春天:游人如织(图)

来源:红网 作者:胡蓉平 编辑:李艳华 2014-04-05 22:56: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大生产劳动的人物雕塑群前留影的游客。)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石碑)

(当年开垦的大片梯田。)

(大生产劳动的人物雕塑群)

  红网延安4月5日讯(特派记者 胡蓉平)“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好地方来好风光,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4月5日下午,“寻根祭祖陕西行”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南泥湾进行采访,尚未下车,耳边就传来了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初春的南泥湾,少了遍地的庄稼和牛羊,多了车来车往与游客。
  
  南泥湾革命旧址位于陕西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加上自然灾害的侵袭,陕甘宁边区出现空前严重的物质困难。1941年春,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九旅的将士们在王震旅长的率领下,响应毛泽东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在“一把锄头一枝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口号声中,开进南泥湾,实行屯垦,生产自救。用了短短的三年时间,就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现在,南泥湾革命旧址供游人参观的有,当年开垦的大片梯田、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毛泽东视察南泥湾时的旧居、马坊抗日阵亡将士烈士纪念碑、九龙泉烈士纪念亭和桃宝峪干休所和延安炮校等。其中,“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通过实物、图片详细介绍了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经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