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岸中国人将更铭记历史之本来面貌”——台湾民众谈大陆拟立法设立“两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寒芳 吴济海 编辑:何冰 2014-02-25 23: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台北2月25日电(记者李寒芳 吴济海)“被日本占领的半个多世纪,是台湾的切身之痛。上升到如此高度纪念这两个纪念日,将让两岸中国人更铭记历史之本来面貌,也更能凝聚以史鉴未来的力量。”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丘秀芷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下午审议了两个有关立法决定草案,拟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国家公祭日。

  曾参与台湾历史课纲修订的台湾历史学家王晓波说,台胞抗日运动经历了50年,牺牲多达65万人,是中国人民伟大抗战史的一部分。这两个纪念日的设立是提醒中国人要知耻知辱,提振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意识。

  丘秀芷表示,位于北京卢沟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动工建设台湾馆,这也是对台湾抗战史的肯定,届时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也会去瞻仰。

  台湾作家蓝博洲说,“要用各种方式让更多人知道过去,不知道就会淡忘,淡忘历史的悲剧就会重演。”他说,通过纪念日、教科书等方式加以纪念,不仅是提醒中国人不要忘本,也是设法让日本、世界更了解这段历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