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岭南民俗浓 广东南海西部三镇欢乐浪漫闹元宵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雪花 编辑:姚冶 2014-02-13 12: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海的观音文化苑夜景。

(南海的观音文化苑夜景。)

  红网广东佛山2月13日讯(通讯员 许雪花)“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今年元宵节,南海西部三镇西樵、九江、丹灶联手举办“文翰樵山幸福南海”2014第四届岭南新春民俗文化节元宵晚会暨游园活动。元宵晚会、烟花焰火晚会、游园猜灯谜、观音赏灯会,西樵山情人节樵love之旅等众多活动让游客过一个最具岭南元宵民俗的元宵节。
  
  元宵晚会萃风情
  
  记者昨天从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促局获悉,西樵今年元宵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元宵晚会、汤圆义卖、游园活动三大板块。民俗晚会和汤圆义卖设在西樵雅居乐大都会广场,游园活动则在西樵轻纺城启沅东路迎宾广场进行。
  
  元宵晚会荟萃三镇多个品牌节目。西樵镇龙狮武术运动协会表演的《雄狮献艺贺新春》将成为晚会开场秀,《文翰樵山最岭南》、《九江先生》、《岁月柔情古村美》、《扇动鼓舞》等15个节目将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展现南海几千年岭南民俗文化的歌舞盛宴。节目融合南海各片区的特色风情,充分展示岭南文化、南海西部特色,将游园活动与舞台表演相互呼应,带出中西方关于爱情浪漫的民俗风情。
  
  文艺晚会现场还设置元宵至善汤圆义卖,增添浪漫甜蜜、团圆美满的幸福元素。义卖所得善款将全部存入西樵慈善会账户,以帮助当地弱贫家庭,体现“至善西樵”主题,彰显“至善西樵”魅力。
  
  游园灯谜闹元宵
  
  猜灯谜活动最受市民欢迎,今年灯谜会有1000多条从民间搜集的灯谜悬挂在花灯旁,市民一边赏花灯一边猜灯谜,欢乐无穷。
  
  在南海西部过元宵节,当然少不了其乐融融的游园活动。今年元宵节,南海西部三镇都举办游园活动,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寓意深刻,传统味浓,岭南特色鲜明。西樵的游园活动就包括好运连连、团团圆圆、金球辘辘、锣响福到、时来运转等15个项目,老少皆宜,喜闻乐见,幽默诙谐。丹灶游园活动则在丹灶、金宁、罗行等社区举办,还有粤曲表演助兴,喜气洋洋。
  
  樵山浪漫邂逅爱情
  
  山下东风夜放花千树,山上花灯璀璨闹元宵。今年西樵山首次推出情侣主题活动——“邂逅樵山浪漫爱情”2014樵LOVE之旅,活动地点设在浪漫的西樵山桃花园和茶花园。景区内特别增设了多个甜蜜浪漫的场景,结合清幽静谧的自然景观,恍如仙境。桃树下,茶园里,谈情嬉戏乐悠悠。
  
  南海观音文化苑观音灯会也继续绽放,这也将迎来持续了一个半月的樵山灯会的完美落幕。走进西樵山南海观音文化苑灯会展览现场,如同步入了灯的海洋,又如同进入了天上的灯市,花灯璀璨,美不胜收,又蕴藏着浓厚的佛教故事,一组灯就是一个故事,让观众在观赏花灯之余,感悟佛法。灯会的主灯是一盏巨大的莲花灯,代表着“莲开盛世”的灯会主题。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化身,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共八十五盏佛教造型花灯,题材新颖,在国内实属罕见。另外还有一千零八盏莲花灯。整个观音广场熠熠生辉,成为浩瀚的花灯海洋。
  
  九江烟桥故事多
  
  九江镇也举办多个元宵活动,正月十四,文化古村烟桥狮艺表演,群狮共舞演绎一段古韵烟桥的传奇故事;正月十五,沙头举行烟花汇演;正月十五至十六,吴家大院举办市民体验日暨九江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这次活动项目包括:游览吴家大院古建筑群、精品书画展览、九江粤曲私伙局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儒林青汇艺术团展演、即席挥毫、即影即有等等。
  
  今年元宵,灯会、晚会、焰火、爱情传说营造了一幅“东风夜放花千树”之美景,元宵节,游客们来到就到南海西部三镇这块文化热土,可以过一个最具中国传统民俗味的元宵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