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每年将设低保“最低保障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杨洁 2014-02-12 11: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

  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推动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统筹工作。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201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与往年低保资金的“均衡分配”不同,2014年的低保资金分布,将向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倾斜。目前省民政系统已经开展详细的“查漏”工作,提高社会救助的水平。在提高养老保障水平的同时,不断创新养老服务的模式,加大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建设的力度。

  ——2014年湖南民政工作发展目标

  关乎民生,紧系民心,民政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曾提出,2014年将深化民政改革,开创民政事业新局面 。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省民政系统开始大胆地改革创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探索更惠民的举措。如何改革,怎样将服务细节惠利百姓?省两会期间,记者专访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

  【社会救助】

  低保不低于“最低保障线”

  2014年湖南省城市低保人数143万人,农村低保人数277万人。陈慈英透露,我省社会救助整体还处于较低水平,农村低保、五保供养水平还有待提高。

  “2014年,全省城乡低保指导标准分别调为330元/月、165元/月,各地在执行时不得低于这道‘最低保障线’,该标准已经开始实施。”陈慈英透露,全省的指导标准每年都发布,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适当上调。

  与往年低保资金的“均衡分配”不同,2014年的低保资金分布,将向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倾斜。目前省民政系统已经开展详细的“查漏”工作,提高社会救助的水平。

  【养老服务】

  吸引民企进入养老事业

  目前,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033万,每年以近30万人的速度增加,5%的年增长率超过全国3%的年增长率。

  剖析目前养老方面的问题,陈慈英认为社会养老服务供需不平衡是其一。据了解,目前全省养老床位总数仅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1%左右,离“十二五”期末3%的目标值,仍存在差距。目前全省民政系统在提高养老保障水平的同时,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加大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建设力度。

  “怎么吸引民间企业进入养老机构的建设,一直是我们探索的问题。”陈慈英称,今后或将在政策、补贴等方面对民办养老机构进行引导。

  【社会组织】

  简政放权,协助发展

  2013年8月省民政厅出台《关于对四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管理的暂行办法》后,公益慈善类、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城乡社区服务类四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公益联盟便有了独立合法的身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新的社会地位。”湖南公益联盟总执行人阿寺说。

  新规实施后,社会组织活力大大激活。目前全省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155个,增加近17.5%。2014年省民政厅将协助社会组织申报政府财政支持。陈慈英表示,今后民政部门或将用这样的方式来引导社会组织的壮大,带领社会组织一起营造更融洽的“大社会”。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琪

  >>会场连线

  省政协委员范咏梅:

  提高老年人基本医疗保障

  据湖南省老年医院2007年—2011年对老年住院病人的统计,54427位住院病人中65岁以上老年住院病人占48.8%。

  省马王堆医院功能科主任范咏梅建议,提高老年人每人每次住院的医保支付额度,并适当延长住院天数;财政对老年病人住院进行专项补助;建立老年病人的专项补助基金;老年保健应与儿保、妇保一样纳入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等。

  省政协委员姜学军:

  多部门合作发展老龄事业

  由于我省人口老龄化有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速度快、空巢等特点,老龄事业面临若干问题。

  姜学军委员建议,省老龄委应牵头尽快制定并出台本省老龄事业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多部门合作机制;完善相应的监管机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吸引社会力量的参与;加大农村老龄事业投入,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