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点赞农村环卫整治的“安乡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宋亿 编辑:易木 2014-02-09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安乡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县委七项重点工作考核和县政府八件为民办实事来办,着重抓好农村环卫设施建设和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置中心和户型焚烧炉,做到户户垃圾分类、村村垃圾入池、集镇码头垃圾集中焚烧处理,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建设。(2月8日红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如何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有效治理农村环境污染、打造山青水秀的美丽家园,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要且相当紧迫的任务。
  
  在这则新闻报道中,安乡县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显然成效明显。一方面,县委把这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考核”,从政策措施上给力推进,形成整体规划,这就从政策层面来促进了全县各部门全力以赴;另一方面,全县各乡镇因地制宜,根据各自的环境特点,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出不同的策略,因此才收效显著。
  
  譬如,安宏乡、安障乡实行保洁公司对集镇码头卫生和主干线卫生公司化管理;安康乡安兴村从垃圾源头减量抓起,为村里赈酒农户提供免费瓷碗餐具,消灭一次性碗筷,为村民活动娱乐场所(茶馆)免费提供瓷杯,取消使用一次性塑料杯;安康乡向阳村的按量收费,用垃圾(废品)置换生活用品,垃圾变废为宝等等。全县形成了浓厚的环境整治氛围,而这些具体有效的经验,值得推广普及。
  
  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安乡县群众形成了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能在平常生活中习惯成自然地爱护环境。笔者观察认为,“户户垃圾分类、村村垃圾入池”,这种人人爱护环境的和谐局面的形成,除了政府部门大力宣传且采取有效的“评比”策略、群众环保意识提升之外,还在于引进了市场化手段,形成了一种有效的经济转化机制。当看到“村民老娭毑将老伴不小心扔掉的塑料餐具捡回来”这些细节,不由得为之点赞,为安乡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点赞,为农村环卫整治的“安乡经验”点赞。
  
  文/宋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