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房查腐,步履为何如此维艰?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易木 2014-01-06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务院已要求国土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为此,国土部目前正着手起草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律法规草案和相关规章草稿,除此之外,国土部还部署有关司局准备起草《不动产登记管理办法》,并编制相应技术标准。值得一提的是,不动产登记条例制度设计中,将增设查询服务,但将限制在此前的法律法规范围内,备受争议的“以人查房”,或仍为“禁区”,被严格限制。(1月4日新华网)
  
  房价居高不下,一套住房动辄上百万,住房成了一个人非常重要的不动产。落马的腐败官员中,有住房数量多得惊人。公众关注官员的腐败,希望政府能推动房产联网查询制度,实现“以人查房”,因为官员异地购房,这样的隐性财产难以查证。若真的实现“以人查房”,惩戒官员腐败则可如虎添翼。
  
  然而,以房查腐败的道路曲折而漫长,各地联网的过程阻力非常大。住建部先于2011年要求次年6月底完成60个城市的联网工作,又于2012年要求,在2013年6月底前将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然而,联网的城市虽已超过60个,但远未达到500个。现在,国务院要求国土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即便这个条例出台,但它能否推动房产联网进程?这也是个未知数。
  
  退一步说,就算条例可以督促各地尽快联网,公众也难以达到“以人查房”的预期,因为在准备起草的《不动产登记管理办法》中将明确“个人不动产信息查询的权限、范围”等问题。这就意味着,“以人查房”或仍为“禁区”,被严格限制。地方政府抵触的理由很简单:“以人查房”涉嫌泄露个人隐私。
  
  醉翁之意不在酒,地方政府极力阻滞不动产的登记和查询,当然不是为了保护个人隐私,而是掌握话语权的官员们怕泄露了自己不动产。其实,官员与普通老百姓不同,他们的财产、不动产,乃至有违公德的私生活都不能算是隐私。某些人对于怕泄露公众的隐私,这个阻滞房产联网的理由很荒谬,不值得一驳。
  
  不动产登记的不给力,城市住房联网的缓慢进程,各地情绪的抵触,以房查腐,步履何其艰难?然而,这更暴露了腐败官员们非法不动产的情况之严重,也说明了不动产信息联网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政府重视防腐反腐,就必然要关心并推动不动产信息联网的进程,这一点,也是民众极其期待的一项重要监督官员们的举措。
  
  文/黄齐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