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曼德拉遗体回归故土 上万民众夹道迎候(组图)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任杰 编辑:李莎宁 2013-12-16 09: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4日,护送曼德拉遗体的车队驶经乌姆塔塔。摄影:任杰

  原标题:曼德拉遗体回归故土 上万民众夹道迎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12月14日下午,南非已故总统曼德拉的遗体被运回他的故乡——东开普省乌姆塔塔库努村。灵车抵达当地,上万民众夹道迎接。曼德拉的葬礼将于15日在库努村举行,从而了却他魂归故土的心愿。

  14日11时整,搭载着曼德拉棺椁的灵车,驶抵南非比勒陀利亚的沃特克鲁夫空军机场。在总统祖马等政要列队送别后,曼德拉的棺椁被运上一架军用飞机。在经过为期三天、近十万民众瞻仰后,曼德拉的遗体被运往他挚爱的故土——乌姆塔塔库努村。

  11时55分,在两架战机护送下,军机飞上云霄,驶向900多公里外的乌姆塔塔。1小时40分钟后,飞机降落在乌姆塔塔机场。曼德拉遗孀格拉萨、前妻温妮等数百人在现场迎候。随着军乐队奏响国歌,八位士兵将曼德拉棺椁缓缓抬上灵车。车队随后途径乌姆塔塔城区,驶往曼德拉的故乡库努村。

  这42公里的距离,仿佛浓缩了曼德拉95年的漫漫人生路。这位深受南非人民爱戴的领袖,终于再次回到他眷恋的茫茫草原,他魂牵梦绕的河流山川。在这里,他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从这里,他走上了跌宕起伏的历史舞台。1941年,23岁的曼德拉首次远别故土,前往繁华喧嚣的约翰内斯堡闯荡,由此,他成长为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先锋和新南非的国父。故土情深,曼德拉退休后,常年居住在库努村旁的寓所,只因难舍他热爱着的淳朴人民和草木山川。

[NextPage]

曼德拉棺椁上覆盖着南非国旗。摄影:任杰

  听闻英灵重返故土的消息,从14日清早开始,乌姆塔塔民众便在车队路经的主干道两侧不断汇集。人们手举曼德拉画像,挥舞旗帜,放声歌唱,翘首迎候。15时许,曼德拉灵车一行穿过乌姆塔塔时,守候在道路两旁的上万民众顿时沸腾,欢呼、呐喊声交汇一起。

  “我们一直在等他,他是我们的英雄,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我们不哭,我们要欢庆他的一生,纪念他为我们做的一切。”高中生丽玛克对记者说。人群中,也有很多人并有亲眼见过曼德拉,此刻,目送伟人魂归故里,他们的心情很是复杂。市民库朗齐说:“今天,我与敬爱的领袖只有一米之隔。从来都没有这么接近过。我的心情复杂,交织着悲伤与喜悦。悲伤的是,这是我与曼德拉的最后一面。而喜悦的是,我终于可以见到他。”

  在迎候曼德拉灵车的人群中,记者还见到了130多位华人华侨的身影。他们都在乌姆塔塔地区生活和工作,是统一前来送曼德拉最后一程。当地华人社团领袖徐宝龙告诉记者,曼德拉推动种族融合的政策,惠及了广大南非华人,“在曼德拉故乡来送别他,我们深感激动!”

  根据南非官方安排,曼德拉的葬礼将于15日上午在库努村举行,为期10天的南非国葬将进入尾声。当天早上8点,约5000人将首先参加追思活动。随后,曼德拉的至亲好友将见证他下葬的历史时刻。曼德拉所属的南非科萨族将按照传统习俗为他举行安葬仪式。 

[NextPage]

护送曼德拉遗体的车队驶过乌姆塔塔主干道,前往曼德拉的故乡库努村。摄影:任杰 

[NextPage]

民众列队迎接曼德拉英灵回家。摄影:任杰 

[NextPage]

南非民众在激动地奔跑。摄影:任杰 

[NextPage]

乌姆塔塔当地华人在活动现场。摄影:任杰 

[NextPage]

这是记者在库努村中拍摄的画面。曼德拉将在12月15日在村庄附近下葬。白色的大型帐篷即为葬礼活动所建。摄影:任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