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祛“四风”少不了“土方子”

来源:红网 作者:敬燃 编辑:艾伦 2013-12-06 00: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谚有云:“大雪交冬月,冬至数九天。”冬月一过,天气就越来越冷了,伤风感冒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祛除伤风治疗感冒的方法很多,可以打针吊水,可以服用西药,也可以喝药汤,等等。但是,最简单实用的当属一些民间“土方子”,如红糖姜片热汤,既大众消费,又百试百灵。当前,湖南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阶段。开展“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就跟祛除伤风治疗感冒一样,也少不了“土方子”。
  
  首先要开门纳谏寻求“土方子”。目前,中央已经印发了《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了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的基本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方向。接下来怎么整治,方法最重要。毛泽东同志曾经深刻地指出:“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最简便、最实用、最可取的方法一定来自于人民群众。所以,开展好“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必须坚持拜人民为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最大限度的调动和发挥群众积极性,让广大人民做评判、提意见、献方子。
  
  其次要及时回头检验“土方子”。小品家赵本山有句经典台词,就是“不看广告看疗效”。“土方子”好不好,有没有用,最终还是要看整治效果到底怎么样。所以,开展好“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必须及时组织“回头看”,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逐项逐项进行自我检查,达不到要求的要立即“补火”或者返工重来;必须公开整改全过程,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群众参与,向群众公开,做到干部有压力、群众得明白。
  
  再次要加强宣传推广“土方子”。“酒香也怕巷子深。”“土方子”不公开,不经过更多的实践检验,就会从“秘方”变成“偏方”,难以让人民群众相信。再好的“土方子”也需要公诸于世、历经检验,才能造福于人,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所以,开展好“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必须认真总结、宣传和交流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推进面上工作;必须注重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通过深入剖析具体人、具体事,发挥警示警醒作用。
  
  最后要对症下药使用“土方子”。“土方子”不是神丹妙药,不能包管灵验。一个“土”字,既表明了“方子”是取自于民,也说明了“地有不同,各有所取”。因此,使用“土方子”必须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对症下药。11月28日,湖南省委召开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筹备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从明年1月起,第二批活动将陆续在省以下各级机关、直属单位、基层组织、省属高等学校、省管企业等地正式启动。各地各单位在抓紧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时,对于查找出的干部队伍“四风”问题,不要等到活动进行才集中解决,现在就要开始动手,做到立查立纠、立改立行、严厉整治;对于第一批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选择好、吸收好、使用好。
  
  中医有个重要的原则,就是“急者治其标,缓者治其本,两者并重则标本兼治。”“土方子”可治标,亦可治本。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注重“标本兼治”,既抓好“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又抓好群众路线制度机制的修订完善和建立健全,让“土方子”发挥大效用。
  
  文/敬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