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4家出版机构入围首批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曾诗怡 编辑:王宏婷 2013-09-27 21: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湖南省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省新闻出版局举行。)


(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飞舟(左)为相关单位授牌。)

  红网长沙9月27日讯(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曾诗怡)今天,湖南省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省新闻出版局举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潇湘晨报传媒经营有限公司、今日女报社、湖南教育报刊社等4家单位入围首批示范单位。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飞舟出席并为相关单位授牌。
  
  为加快传统出版业向数字出版升级转型步伐,促进数字出版产业快速发展,去年,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发了《关于开展传统出版单位转型示范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行业确定一批在数字出版业务领域起步较早、思路清晰、成效明显的传统出版单位为“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
  
  原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会同出版产业发展司、出版管理司和新闻报刊司组织专家,依据“战略组织、资源实力、产品形态、市场表现”等4类34项评估体系和评价指标,对申报材料进行了综合评估和集中评审,最终有包括出版集团、图书出版、报业集团、报纸出版、期刊出版等在内的70家出版单位入围。
  
  作为传统的出版强省,湖南共有4家单位入围,数量位居各省份第一。这4家单位分别是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潇湘晨报传媒经营有限公司、今日女报社和湖南教育报刊社。
  
  作为中国地方出版集团的领军企业,中南传媒已在数字出版领域探索多年。评审单位认为,中南传媒以全产业链进入数字化生存为主题,以重点项目带动转型升级为路径,致力于将企业打造成为全媒介内容运营商和现代综合传播平台。在策略上,与华为、腾讯、日本角川集团等业务和境外资本合作,组建专业公司研究、探索和挖掘市场机会,引领传统内容单位依托自有优势资源开发数字内容产品,并与专业公司共同运营,在此过程中,打造了一支战略上高度统一、战术上齐心合力的数字出版团队。
  
  而评审单位对《潇湘晨报》的评价是:新媒体时代,《潇湘晨报》密切跟踪新传播技术谋求未来。在巩固传统纸媒业务的基础上,着手进行数字技术升级、资源重组和产品设计,积极孕育新介质,构建新传播体系。全社上下将“基于数字化传播的全媒体生产、打造数字出版产品集群和完善数字产品形态及布局、强化数据库营销”作为工作重心,除网站外,《潇湘晨报》还运行多个数字内容产品项目,涵盖图片、多媒体、即时新闻等。
  
  尹飞舟希望,入围示范单位的湖南出版单位充分发挥自身在数字出版领域“起步较早、思路清晰、成效明显”的优势,积极交流借鉴和推广实践经验,探索开辟传统出版业升级转型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