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2岁男孩下河戏水溺亡 家属:采砂场挖得河道到处是深坑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 作者:曹伟 编辑:杨洁 2013-07-26 14: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茶陵县浣溪镇小汾村附近的采砂场。 本报记者陈杰摄



7月24日,茶陵县浣溪镇小汾村,12岁溺水少年小勇的父母来到出事地点。 本报记者陈杰摄

  编者按:河塘上没有盖盖”。意外溺亡事件一起又一起地发生,亲人痛悔、观者唏嘘。据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夏以来红网刊载的第49起意外溺亡事件,第116人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编者提醒——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一眨眼功夫,12岁的小勇就在妈妈的眼皮底下“溜”了出去,竟成永别。7月23日下午,株洲市茶陵县浣溪镇小汾村一名小学生与小伙伴在村边的河道中戏水时不幸溺亡,村民们质疑河道中采砂泛滥,将原本水流不大的河道挖得坑坑洼洼,很容易发生危险。

  7月25日,茶陵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承认采砂场方面有管理方面的疏忽,但否认采砂泛滥的指责,并称近年来已关闭数十家不规范的采砂场。 长株潭报记者曹伟株洲报道

  事发 12岁男孩下河戏水身亡

  7月23日,茶陵县浣溪镇小汾村村民王何香在家中休息,丈夫段建详在外村做临时工,儿子小勇在妈妈的监督下做作业。

  吃完午饭后,隔壁的一个小伙伴来找小勇玩。王何香并不同意,但这个小伙伴并没有离开。1点多,王躺在床上睡午觉,醒来时却已不见儿子的踪影。

  王何香以为儿子在隔壁玩耍,然而过了约两个小时,先前的小伙伴返回告诉她,小勇不见了。原来,小勇是和几个小孩一起来到了离家几里路外的洣江河,下水后却没见上来。

  王何香跟随这个孩子来到河边,找了好久仍不见儿子的身影,河边的鹅卵石上只留下小勇脱下的衣服和鞋子。丈夫段建详下班回家后,发动亲戚在河中摸了很久,仍不见儿子的踪影。

  直到第二天上午10点,守候在河边的亲戚才在河中的一深水处发现小勇的尸体。

  村民 采砂场将河道挖得到处是深坑

  7月25日上午,小勇的爸爸妈妈再次来到了小勇出事的地点。

  段建详穿着拖鞋走到水中,水还没有盖过他的小腿,他指着旁边说:“他们开始在这里玩,可是前面那里就是好深的水。”

  段建详说,这里的深水区就是对面的采砂场在采砂时挖出的深坑。旁边的一堆堆的大石头是采砂场作业过程中剩余的废料,直接堆在了河道里,这样造成了河道中更容易形成水坑。

  村里的居民向记者反映,采砂场的开采泛滥不但造成河道中形成了深深浅浅的水坑,而且也对河堤和植被造成了毁坏,他们担心大水来临时,河堤将不堪一击。

  记者发现,这条河许多河床已经裸露在外,踩着卵石甚至可以从河道的一侧走到另一侧。但就在这些浅水旁,到处是深不见底的深水地带。

  小汾村的村秘书段建发说,在采砂场尚未进行开采之前,在这个季节本来河中的水并不多,再加上后来江中的水在上游被截留到水电站,河中的水变得更少。“那个时候村里的小孩子都会到河里玩水,也没有出过事情。”但是由于采砂场的开采,到处是水坑,近几年,小勇已经是第三个溺亡的孩子。

  部门说法

  茶陵县水利局:采砂场确实存在管理疏忽

  红网株洲7月26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曹伟)小勇所在的浣溪镇共有两家采砂场,而出事的地点所属河段属于一家名为“穿石门”的采砂场。该采砂场负责人谢某称,自己是去年通过招投标,取得了该河道的采砂权,他们一共有5个采砂点,事发地点还没有来得及开采。但此说法遭到小勇家属的否认。

  茶陵县水利局河道管理站一位龙姓负责人称,出现这样的事情,采砂场确实存在管理疏忽。该负责人称,之前水利局已经要求采砂场做好警示牌,并聘请了村里的一位老人对河道进行巡查。

  但该负责人否认采砂泛滥的指责。据其介绍,洣水河茶陵段全长102公里,共有砂场78个,各类采砂船舶245艘,涉及沿河9个乡镇。自2011年以来,该县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小组编制了河道采砂规划,砂场已经减到了21个,并实行企业化管理,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将国有资源有偿出让给企业。“至于现在堆在河道中的废料,则是历史遗留问题。”

  调查

  大部分家长收到“学生安全告家长书”

  红网株洲7月26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杨轶 蒋文跃)7月15日,就省内发生的多起学生溺亡事件,株洲市教育局向学校下发《紧急通知》,同时下发了“学生安全告家长书”,要求老师在暑期对学生逐一家访,要求监护人确保子女24小时在自己的监护视线当中,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通知落实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曾奥今年12岁,开学升初一,就读于景弘学校。他说,在学校,老师都告知了学生,暑假期间不要独自去玩水,同时,老师还给每位学生下发了一份“学生安全告家长书”。同校的陈小洋说,自己也收到了同样的学生安全告知书。

  12岁的杨子其就读于建宁中学。他的父亲说,收到了学校的通知,要求在暑假期间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荷塘区某小学学生小乐说,7月5日学校放暑假那天,他领到了一张给家长的学生安全告知书,老师还叮嘱,暑假期间,千万不要玩水。不过7月15日后,他还没收到来自老师的回访。

  调查中,学生家长都认为,自己忙于工作,确实有可能忽略对小孩的安全教育,来自学校的通知给他们提了个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