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旱情严重 祁东县凤歧坪乡约千人需要远道取水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覃剑 编辑:王娉娉 2013-07-26 09: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祁东县凤歧坪乡,水库已完全不起作用,只剩一汪死水。图/记者李坤

  红网衡阳祁东7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55岁的周功平推出了儿子留在家中的摩托车,不太熟练地骑到4公里外的地方取水;而同村的“老支书”周孝斌则翻开了停用11年的老井井盖,希望能解村里的燃眉之急。

  这里是祁东县凤歧坪乡,是此次祁东县乃至整个衡阳旱情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取水和寻水成了部分村庄的头等大事。

  每天去4公里外取水

  7月25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凤歧坪乡药材场村时,正好碰上欲出去取水的周功平。他嘴含一撮烟丝,踉踉跄跄推出一辆黑色银爵铃木摩托车。

  妻子邓姗媛介绍,摩托车是在外打工的儿子留下的,周功平并不常骑。但两个月前,村里的自来水停水,而最近的水源则在4公里外的庙安村。儿女们都在江苏,留着三个孙子在家。老人年纪大了,挑不动水,就把摩托车推出来慢慢地运。

  周功平将两个矿泉水桶绑在车上,准备离开。邓姗媛将他喊停,塞给他一个塑料壶,嘟囔道:“能多载点就多载点。”

  邓姗媛说,带着三个孩子,用水量会大很多。他们用洗了菜的水洗脸,洗了澡的水洗衣服,最后的废水用来喂牲口。

  暂时只想着怎么解决用水问题

  为了保证家中的基本生活用水,周功平每天要出去取两趟水。周功平取水的地方是一个小洞穴。他到时正碰上邵阳县的老罗在取水。老罗所在的村子也缺水了,两人常常碰面,还时不时地交流“怎么装水快”“怎么捆在车上稳当”等问题。

  前前后后过了约一个半小时,周功平将水装进家里的瓦缸。他说,暂时只想着怎么解决生活用水。

  邓姗媛说,村里的人都需要到外面取水,部分人正在到处找水源,她盼着他们能够找着。

  老支书翻出弃用11年的老井

  药材场村村支书周华介绍,全村40多户,全都要远道取水。

  对于寻水的问题,他说该村的“老支书”周孝斌寻得了一处。周孝斌所说的水源为一处老井,井口为方形,长宽约1米。这口井在2002年弃用。从上面看起来,井里的水不多。“这个口子也就能装两担水,但是抽不干,把它扩大点,应该够上千人用。”

  周孝斌和周华有些两难,就目前的情况看,该井的储水量远远不够200多人饮用。但如果将井内的空间扩大,又担心会影响其蓄水效果。

  全乡六分之一的居民需要远道取水

  7月25日下午3点多,凤歧坪乡乡长谢琳琳到该村了解水源的情况。商议后,他们决定暂时不对井的结构进行改造,在井中放一个大型水泵,将水抽到高处,再逐一送进各户,缓解基本的生活用水问题。

  谢琳琳介绍,凤歧坪乡是祁东县内干旱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乡里90%的农作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约有3000亩水稻已经绝收。

  “地势高,又没有水源,现在真没什么办法。”谢琳琳说,该乡部分人在外务工,常住人口为6000余人,其中约上千人需要到邻组或邻村取水,急需寻找新的水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