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烤箱模式每天都在创纪录 已连烤25天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编辑:王娉娉 2013-07-25 08: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孙姣 尹婷)今年将是长沙有历史纪录以来“高烧”时间最长的一年。

  自6月30日起,长沙被高温牢牢“锁定”,截至7月24日,长沙已连续25天保持35℃以上的高温,打破历史最长高温纪录。而根据气象预报,这个纪录还将不断刷新,25日、26日、27日,长沙最高气温分别为38℃、37℃、37℃。最近的降雨降温日,或要等到7月28日。

  长沙最长高温天纪录已破,或将刷新高温极值

  24日下午5点,气温检测仪上显示长沙达到了一天中的最高温度37.9℃,这也意味着长沙打破了历史最长高温纪录。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介绍,从1951年湖南有完整的气象记录以来,长沙站连续高温日数最长的是2003年,出现时段是7月11日至8月3日,达24天。时隔十年后的今天,长沙站以连续25天保持35℃以上的高温,打破历史最长高温纪录,同时实现7月上、中旬高温大满贯。更残酷的事实是,根据预报,暂无降温迹象,高温天或将持续到本周日。

  “7月至8月是长沙一年中最热的月份,高温基本上都处于三伏期内。”周慧说,进入6月,长沙出现了两次持续高温。全省情况,6月12日起,今夏首轮高温强势来袭,19日至20日此轮高温发展至顶峰,包括长沙在内的38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37℃;接下来第二轮高温自6月30日启程,35℃高温发展迅速,7月12日全省共21县市超过38℃。

  与历史最热的2003年相比,今年的高温来得早,持续时间长,并且本周高温依旧坚挺,2003年7月长沙的39.7℃极端气温纪录也可能“不保”。

  全省 11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28日晚或有降水

  24日上午9点半,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当天下午张家界、常德、益阳、湘潭、株洲、长沙、邵阳、娄底、衡阳、永州、郴州将出现37℃以上高温。从下午3点的实况来看,大部分市州的气温已经升到了37℃,长沙更是在下午5点飚到了37.9℃。

  对于湖南持续高温天气,周慧分析:“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偏强,副高西伸脊点偏西,副高脊线维持在28℃左右,湖南大部分地区长时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所以今年湖南高温持续时间长。”

  22日—27日我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其中23日后省内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7℃以上,局部可能出现38—40℃高温;28日晚开始,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湘西北、湘北有一次降水过程发生。在这种高温唱主角的时候,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午间时段的外出,可以适量喝一些淡盐水,另外保障睡眠,避免过度的劳累。

  全国情况

  浙江“热”情最高

  7月24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入伏后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实时气温观测显示,当日的最高气温达38℃。

  24日,浙江省也出现今年以来强度最强的高温天气,杭州、湖州、绍兴、宁波等20个地区拉响高温红色警报,其中有很多地区是历史上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截至24日16时,浙江省36个县(市、区)超过39℃,13个县(市、区)超过40℃,奉化42.7℃、鄞州41.2℃、余姚41.1℃、临安40.9℃,杭州城区40.4℃,奉化、杭州、绍兴、德清、湖州、平湖等地破或平当地历史最高纪录。据新华社

  安全提醒

  小心森林“火气”

  7月23日下午2点左右,邵阳新宁县一渡水镇的一片林地突然起火。因失火的山林树木茂盛,火势蔓延较快,几户村民房屋受到威胁。当地政府组织30余人进行扑救,大火在烧了两个多小时后被扑灭。

  随着大暑和中伏的到来,高温将持续发力。气象专家分析,近期持续晴朗干燥,高温少雨,加之风力较大,使森林中可燃物含水量明显下降,极易造成森林火灾。气象部门提醒,林业、消防等相关部门深入重点地段,加强对林区的巡查;护林员需加大巡逻检查密度,风景旅游区、森林公园等森林防火重点部位人员流动量大,一定要采取果断措施,确保市民进山不生火,不抽烟,不随便焚烧稻草等,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