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产机器人会干苦力会唱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路华 编辑:杨洁 2013-07-19 09: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唱京剧的两个机器人在科交会现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岑芳 供图

  袁路华

  在开启智能时代的今天,机器人在不同领域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不同编程的制作,机器人可以做家务,可以焊接,可以搬运,甚至还可以表演京剧。以前提到机器人,人们总是联想到欧美和日本的现代化工厂。而现在在长沙高新区,有家长泰机器人公司,其设计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已经应用到国内不少知名大企业乃至亚洲一些国家,成为了国内机器人制造商的佼佼者。

  技术

  通过不同编程制作不同功能的机器人

  一个冷冰冰的机器人会表演京剧?也许大家听了都不会相信,在去年的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上,长泰机器人公司展出的两个机器人大放光彩,机器人模仿京剧中的武生,在《三岔口》音乐的伴奏下舞剑打斗,通过与传统经典戏曲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工业机器人的精度、柔性化及智能化。

  “我们可以做各种编程,为用户制作不同类型的机器人。”长泰机器人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吴姗介绍,长泰机器人除了服务于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外,在轨道交通、轻工造纸、食品饮料等领域都有应用。

  中国的铸件年产量现居世界第一,但生产的铸件总体上讲在质量上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相当的差距,其主要原因是我国铸造行业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低,所采用的技术装备落后。长泰机器人公司率先提出了一种智能化定位系统,采用机器人自动实现砂芯的抓取、搬运、锁芯及下芯过程。在国内、国际上首次将智能化机器人用于车辆摇枕、侧架这种大型内腔复杂的铸件的制芯、下芯过程,实现了该类产品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一个跨跃式发展,专家评定属国际领先水平。

  机遇

  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机器人性价比渐具优势

  作为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大国,我国正遭遇劳动力日益紧缺和人力成本逐年上涨的问题。按照经济学家的解释,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而对中国制造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招工难和工人流动率高已经成为普遍问题。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也在扭转过去工人工资低的状况。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上半年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477元,同比增长12.6%。

  有统计显示,我国制造业的工资水平以每年10%—2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机器人价格却以每年4%的速度下降。一台用于焊接的机器人,2009年每台售价29万元,今年降到24万元,性价比优势逐渐体现。

  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为机器人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长泰机器人公司自1999年成立至今,已成功开发出机器人柔性焊接生产线、全过程铸造生产线、桁架机械手、智能物流生产线等多门类产品,服务的客户包括吉利、三一重工等多家知名制造企业,智能物流生产线产品行销至中国台湾和印尼、越南等地,总计超过300个工程项目,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真正具有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实力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集成商,开创了中国机器人系统集成行业的新格局。

  应用

  三一吉利湘潭基地采用长泰机器人,效率和质量均有提升

  近年来,湖南和长沙的制造业突飞猛进,机器人在焊接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欢迎。长泰机器人公司于2011年为三一重工交付一条柔性焊接生产线,这条产品线从以前一天24个人作业变成现在一天2人作业,基本实现自动化铆焊,同时提高了连杆焊接质量。

  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于2011年采用长泰机器人的全过程铸造生产线,生产线上80%的工作都已实现自动化,机械臂对汽车进行组装、焊接、拧螺丝等,生产线年产量从9万台增加到12万台。不但减少工人劳动强度,还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去年,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再次购置投产一条年产能为15万台的全过程铸造生产线,总产能增至27万台。近水楼台先得月,今年6月,吉利汽车在长沙市场上牌量排到所有厂商的第五名。

  展望

  2014年中国将成机器人需求最大市场,民族品牌亟待突破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估计,目前全世界有110万个正在工作中的机器人,而未来这个数量将会迅速增长,而增长的动力将主要来自中国。2011年,中国每1万名产业工人中拥有机器人的数量是21台,国际平均水平是55台,而美国是135台,韩国是347台。

  据前商务部长陈德铭近期调查多个企业发现,凡是生产机器人或者机器手的工厂近来订货都非常好,一季度销量增加都在60%以上,同时,很多成熟制造型企业都面临着两到三年内30%的生产线需要用机器手代替员工的问题。预计在2014年,中国将成为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市场,而最为受益的却是外资品牌,品牌影响力以及用户认可度成为中国民族品牌工业机器人所面临的发展瓶颈。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7月初表示,关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征求意见,将很快出台。

  本月初,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在上海召开第二次工作会,长泰机器人公司以全票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这既是业内对我们一直以来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所做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未来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鼓励和鞭策。”长泰机器人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吴镇宇说,中国机器人产业与国际主要工业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长泰将紧抓长沙市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期,争取在中国机器人行业比较薄弱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方面实现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