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践行群众路线,湖南如何力戒“四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钰婷 编辑:司马清 2013-07-18 17: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湖南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李传卿出席并讲话。徐守盛强调,要始终突出活动总要求、突出整风精神、突出领导带头、突出制度建设,着力查找和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在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省把能否推动解决现实问题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湖南省委要求全省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聚焦作风建设,认真查找并解决“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会诊把脉、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开好药方,尽快整改、务求实效。把解决作风建设中的问题与解决科学发展中的问题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这说明湖南省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真正做到了将落脚点放到解决现实问题上。解决现实问题不是表现在会议文件、讲话发言上,而是需要每个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和反映出来,真正做到“接地气”。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艰苦朴素作为我党永恒不变的生活作风,只有这样才能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自己的日常工作之中,才能从根本上戒除“四风”。
  
  早在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中,习近平发表讲话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会议结束后,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和推进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强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扎实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为奋力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四风”问题普遍存在。因此要力戒“四风”,必须认真梳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比如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在本位主义、特权主义、主观主义上,形式主义突出表现在作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讲繁文缛节上,享乐主义体现在缺乏吃苦精神,奉献精神不强上,奢靡之风主要体现在“三公”浪费上。党员干部要树立良好的作风,就必须坚决摒弃不良的“四风”,走进基层第一线、走进群众之中,对照群众的意见找差距、去整改。
  
  力戒“四风”也是“接地气”的必要前提,因为“四风”的共同表现就是不愿意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不愿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愿意“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一些党员干部不仅不愿意与群众分忧,甚至把自己的享乐建立在群众利益之上。这在“四风”之一的享乐主义中表现尤为突出。除此之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奢靡之风也严重阻碍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沟通,所以,不解决“四风”问题,就不可能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四风”与党的群众路线水火不相容,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从思想上破除“四风”,从行动上力戒“四风”。在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省省委常委会成员应以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的意识,把能否推动解决现实问题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只有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才能以良好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推动活动深入健康开展。
  
  文/张钰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