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聚焦中国城市“火炉”之争:折射城市管理之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晓颖 编辑:蔡娟 2013-07-16 15: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几乎每年最热时,中国坊间都会爆发一次“谁最火炉”的大讨论。中国气象官方微博推选的“内地新四大火炉”再度引爆这一话题。长久以来“新老火炉”的上下易位、进入退出现象,折射出中国城市管理及民众心理之变。

  今年上榜的“新四大火炉”是:福州、重庆、杭州、海口。传统观念中,长江流域的南昌、重庆、武汉、南京是“老牌四大火炉”。

  “火炉”似乎被附着了工业化解读。“气象指标高温上升,是与城市发展规模建设有关联的,‘新的火炉’海口、福州这些城市,由于城市化推进,城市生态环境发生改变。应该说,近些年南京城市规模,并不像新兴城市膨胀速度那么快。”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亦明说。

  “气候变化有自然界影响,也有人类影响。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多、全球变暖等大环境因素之外,城市化发展也是原因之一。城市是一个‘热岛’,加热了‘火炉’,热岛温度比林地温度高3℃到5℃。”南京大学大气科学专家余志豪说。

  吴亦明认为,温室效应、城市热岛效应,不仅仅具有气象意义,气温与城市规模、城市规划、道路设施、绿化环境等诸多因素相关。比如,重化工业原本是南京支柱产业,近年来软件业等其它新兴产业占比上升,重化工业的企业治理、搬迁改变了南京的产业结构。

  据查询2012年中国大中城市GDP规模、GDP增速数据,武汉以18.47%的增速从第11位跃升至第9位,把无锡挤出了前十名,杭州排名下降两位,把位置让给成都。从第11到第15位,佛山和南京互换位置。“新老火炉”在其中均有易位。

  经济数据与气温排位并非一一对应,但“火炉”名片貌似成了城市管理者急于丢弃的“烫手山芋”。

  “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不是‘火炉’了当然是好事,说明生活条件改善了,说明经济建设、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成效。”吴亦明说。

  “火炉”帽子的“摘脱”也折射了人们心理、观念之变。原本多带有戏谑调侃的说法,现在带上了些许“不宜居”的贬义。“人们对‘火炉’的概念,现在是不太乐于接受。”余志豪说。

  还有一些“老南京”倒是对排行榜问题看得很淡。市民刘超表示,作为老南京人,觉得南京一直是这么热,“火炉”是实实在在的,只是别的城市可能更加热而已;排名无所谓,全球气温都在上升,没什么可比性。(中新网南京7月16日电/记者 朱晓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