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投资湖南】岳阳临港新区跻身高新技术开发区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艳华 2013-07-04 13: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临港产业新区负责人向“投资湖南”记者团介绍工作情况。

岳阳市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全景鸟瞰图。

  远大住工是国内第一家“以住宅工业”行业类别核准成立的新型住宅制造工业企业,该公司运用当今世界最前沿的PC集成技术建造房屋。图为岳阳分公司员工。

中国水电八局有限公司机电设备制造岳阳分公司的车间。

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

  红网记者 易征洋 见习记者 黎鑫 岳阳报道
  
  今日,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文华向“投资湖南”采访团透露,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临港产业新区先后吸引了中国水电水利、远大住工、恒阳化工等23家企业陆续落户和投产。今年上半年该区共完成财政总收入27420万元,同比增长16.0%。
  
  据悉,依托城陵矶港而设的岳阳市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坚持以“三年搭骨架、五年见成效、十年成规模”为发展目标,积极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招商引资、推进港口航运物流快速运输等,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王文华表示,今后一段时期,临港产业新区将以港口建设和岸线资源管理为核心,以更高标准和更大力度推进港区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盘活港口运输
  
  临港产业新区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的三江口南岸、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两个“两型社会”试验区的中间,是湘、鄂、赣三省通衢要津。重要的地理位置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9年6月8日,城陵矶新港开港运营,面对道路不畅、货物进出难、水电路气不配套等突出问题,临港产业新区全力以赴加快基础建设,修通联港路、海关路、长江大道一期;打通港口与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的连接通道;启动以“三纵三横”为骨干的18条45公里路网建设工程,实现港口与随岳高速公路的顺畅互通,与岳阳主城区无缝对接。新修及提质改造道路累计30公里,在建道路14公里。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24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基础设施的完善对盘活临港产业新区的港口运输具有重要意义。
  
  “大通关”机制保证运送效率
  
  长江沿岸流经的省份较多,为了推进港口航运物流快速增长,临港产业新区通过多年努力与重庆、武汉、长沙、上海四地海关达成协议,成功构建“重庆-宜昌-岳阳-上海”四关联动的快速通关模式,大大提高了物流运输的效率。
  
  中国水电八局有限公司机电设备制造岳阳分公司负责人张志强介绍,他们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以水电站设备为主,其中大部分销往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等东南亚和非洲国家。“走水路更加方便和便宜。”张志强说,他们生产的产品一般都是超大件,若走公路运输成本会比水路贵一半。
  
  2012年3月28日,临港产业新区开通了国内首条内河直达港澳航线——城陵矶口岸至香港、澳门水运直达航线,并且实现常态直航。这些措施的实施使临港产业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由2009年的4万标箱提升到2012年的20万标箱,增幅连续三年保持长江内河港口航运第一。
  
  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产业链
  
  “骨架”已搭好,就要填充内容。临港产业新区依托深水良港和产业基础优势,开展了大量集群招商和沿链招商活动,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设立招商项目奖、推进全员招商等,加速引进战略大项目。
  
  王文华介绍,目前已有23家企业陆续在临港产业新区落户和投产。同时投资10亿元的中联重科岳阳临港物流园项目、投资5亿元的烟草物流园项目、投资15亿元的海仑国际物流项目都已签约,与明君汽车、中化化肥、中粮集团、中国船舶等大公司的项目正在有序跟进。
  
  “只要大企业来我们临港产业新区投资,不仅政策优惠,而且还有奖励措施。”临港产业新区综合管理部副部长陈兴飞希望更多的企业落户临港产业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