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首条低碳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全长近79公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中熙 徐军华 编辑:谢娟 2013-06-10 12:3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重庆6月9日电(记者 齐中熙 徐军华)随着缙云山隧道的顺利打通,成渝高速公路复线重庆段9日宣布全线贯通。成渝高速公路复线是连接成渝间最便捷通道,也是全国首条低碳高速公路,比现有的渝遂高速缩短50公里。年底通车后,重庆到成都的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到2个半小时。
  
  成渝高速公路复线重庆段位于重庆中西部。起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陈家桥,向西穿越缙云山、云雾山、巴岳山,止于大足县川渝交界的观音桥,路线全长约78.629公里,全线采用设计时速12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由重庆市高速公路集团和中国铁建共同出资修建。
  
  据中国铁建成渝高速公路复线工程指挥长罗玉刚介绍,这一工程为BOT+EPC项目(建设、运营和总体设计施工采购),项目批复概算为85.6亿元。成渝高速公路复线是全国首批采用BOT+EPC建设管理模式的项目。其中,EPC总承包管理可以实现系统集成、资源整合和设计与施工的有机结合以及主要材料的集中采购,最大限度使工程节约成本、保证质量。
  
  为减少碳排放,成渝高速复线从前期设计、建设施工到后期的管理运营,将低碳理念贯穿全过程。如成渝高速复线重庆段全线安装LED照明灯,仅电费支出一项一年就可节约200多万元。另外,成渝高速复线路面采用废旧轮胎作材料的橡胶沥青,仅此一项,可消耗废旧轮胎近万条,较传统技术节能40%,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有害气体沥青烟排放减少90%。
  
  “根据测算,成渝高速复线重庆段建成后到2033年,预计运行车辆节约油量将达50.62万吨,合74.39万吨标准煤。”罗玉刚说。
  
  2011年2月,交通运输部将成渝复线(重庆段)项目列为区域性低碳建设试点项目,2013年,成渝复线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6条“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高速公路”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条低碳高速公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