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13日全天全城查处黑车 车主持刀抗法(组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刘飞越 2013-05-14 09:1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执法队员在拦下一台黑车后取证。余志雄 摄

执法队员给黑车车主开具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吴鑫矾 摄

  记者 吴鑫矾

  昨日,本报报道了汽车北站黑车情况,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上午,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对汽车北站及其周边进行了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记者在跟随采访执法过程中发现,部分“黑车”司机车辆才被执法部门查获不久,出来后又再次顶风作案。更重要的是,不少“黑车”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些“黑车”私自将燃油车改为燃气车,更有部分“黑车”司机在车内藏有管制刀具,对乘客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造成了威胁。

  现场1

  明知违法还上路,一被抓就求饶

  昨日上午8时40分,长沙汽车北站公交车站附近,执法队员确定一辆湘A01J10的白色本田轿车有非法营运嫌疑,随即将车辆拦下并取证。

  女乘客称,她是准备前往东风路,司机最终要价15元。而记者发现,除了品牌比吉利、比亚迪等常见黑车高了几个档次,这辆车从外观到内饰都比较精致,根本看不出黑车迹象。在执法过程中,该车车主不停地向执法队员求饶,希望能放过他。这名穿粉红衬衣的年轻车主介绍,他知道未经许可经营客运是违规的,但在“黑车”高额利润的驱使下,经济状况一般的他冒险驾驶私家车干起了黑车的买卖。

  现场2

  执法人员半个月后又见“老面孔”

  昨日上午9时许,在长沙开福区芙蓉北路马厂附近,执法队员拦下一辆非法营运的湘F74338的富康银白色轿车,对其进行取证并开具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

  “又是你啊!”让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开福大队大队长李立惊讶的是,在今年4月长沙火车站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中,这名车主就曾因非法营运被抓过。而面对此情此景,该车车主只得尴尬地笑笑,连声说道“再也不敢了”。

  “才十几天,你又在这搞。这种一而再再而三的情况,一定要重罚。”李立说,上次查处该车主时,就曾给车主做了长时间工作,让他不要再从事黑车营运。可还没到半个月的时间,他又跑到其他车站重操旧业。

  现场3

  私自改装车,后备厢背了个“炸弹”

  昨日上午10时,执法队员收到举报,称一辆牌照为湘A6WA23的黑车捷达车,正从湘阴非法载客前往长沙汽车北站。上午10时50分,执法队员在汽车北站截获了该车。

  车上其中一名乘客介绍,该车是从湘阴发车,他和同伴在高岭乘上这台黑车的,当时该车在路边停下并询问他们是否要车。上车时车内已经有一名乘客,收费20元一个人,车上一共坐了4名乘客。

  面对证据和执法,该车穿蓝色条纹的车主却十分不配合,他死死拽住车钥匙,迟迟不肯交出来,坚称自己并没有非法营运。

  随后,执法人员打开了该车后备厢,在后备厢内装有一个圆筒状的燃气罐。据证实,这是一辆非法改装的车辆,并未经交警部门备案和允许。大部分黑车为了节约成本,都私自改装、加装燃气装置,将燃油车改成燃气车。普通市民无法从外观上识别,但乘坐这种车辆在路上行驶却十分危险。

  现场4

  车主持刀抗法,十余“同行”帮腔

  昨日上午9时20分,在韶山路威泰加油站附近,执法队员确定了一台银灰色比亚迪轿车有非法营运嫌疑,随即将车辆拦下并取证。

  “驾驶员直接从座椅旁拿出一把刀。”执法队员鲁力说,当时两名执法队员上前亮证执法,该车车主掏出一把刀,大约有一尺多长,并和执法队员形成了僵持状态。

  “不少黑车司机都围过来。”鲁力说,看到执法队员和黑车车主僵持,周围十来个黑的士和黑摩的司机走了上来,将执法队员团团围住,数落执法队员并帮黑车车主开脱。

  更让人心寒的是,黑车车上中年乘客不但不配合取证,还帮黑车车主找借口,声称他们是“亲戚”,并不是非法营运。在此种情况下,执法队员请求公安联合执法。经了解,该两名乘客是前往汽车南站,要价25元一人,该车确系非法营运。

  现场5

  一个转身撒腿就跑,车都不要了

  昨晚8时20分左右,长沙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在芙蓉路立交桥查获了一台湘AT7739套牌的士。

  “车主连车都不要就跑了。”副大队长周红峰说,该车司机是一名20多岁的男子。民警将车辆截停后,司机称要到尾厢拿驾照和行驶证等证件,仅仅是转眼的时间,司机趁民警不注意头也不回,撒腿就跑,根本就没有要回车的意思。

  “这典型就是套牌的士。”周红峰说,将对该车进行罚款5000元,驾驶员扣12分并吊销驾驶证,驾驶员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现场6

  引擎盖顶着民警狂飙两公里

  昨晚6时30分,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在三一大道车站路口查处违规违法车辆。副大队长王继红发现一台湘AT8436的套牌的士,当他上前查看证件时,该车突然加速,王继红被撞到引擎盖上并狂飙了两公里,才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截停了该车。

  “没想到他会突然加速。”王继红说,在他引导这辆的士靠边停车的时候,该车突然加速逃离。站在一旁的他躲闪不及,被该车直接撞到车上,并朝黑石渡方向驶去。

  “我一直趴在引擎盖上。”王继红说,他一边紧紧地抓着引擎盖,一边不停地劝说驾驶员,告诉他如果继续下去将会是刑事犯罪。可是驾驶员并不理会,载着王继红狂飙了2公里以上。

  随后车子开到黑石渡附近的一个停车场。“我感觉头部像被打了一拳,帽子也掉了下来。”王继红说,套牌的士驾驶员看到停车场内有铁栏杆,就猛地朝铁栏杆撞去,希望把他撞下车来,之后又掉头再撞了一次。

  有二十多名热心市民围上来帮忙,迅速把两台车辆并排堵在了路上,其中有个市民搬起一个巨大的石头正对着套牌的士,才迫使车辆停了下来。

  据了解,该车驾驶员李某,今年37岁,长沙县黄花镇人。截至记者发稿时,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相关新闻

  从黑车上收缴刀具50把

  “不少车上都放了刀,乘坐黑车十分危险。”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该局从黑车上共收缴了50把管制刀具。在某大队大队长李正兴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存放在此的其中6把。

  这些缴获的管制刀具中,既有生了锈的普通切菜刀,也有闪亮发光的精致匕首。而其中最打眼的,是一把比普通茶几还长的九环砍刀。此外,还有可以伸缩的甩棍,伸长时可达到60厘米,硬度也足可以伤人。

  李正兴分析,不少“黑车”司机之所以喜欢在车上存放管制刀具,一种可能是在行车中自保,另一种可能就是对乘客实施抢劫等犯罪行为。

  李正兴说,因为“黑车”没有GPS等监控设备,在对黑车司机的监管上存在着空白点。特别是一些套牌和假牌的“黑车”,即使在公安部门也无法查到车辆的驾驶员信息,这让这些“黑车”车主可以更加肆无忌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