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方位监督严防“灯下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燃 编辑:洪政 2019-02-19 16: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高检12日消息,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委员会原副主任邱大明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调查终结后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管辖,交由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已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中央纪委国家纪委网站 2月13日)

  邱大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这是一起典型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并起诉的案件。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重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的又一见证。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肩负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扛起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但事实一再证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防腐免疫力,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也有极少数人执纪违纪、知法犯法,走上了违纪甚至违法犯罪的道路,不仅损害了纪检监察队伍形象,也对党的形象、对纪律的权威造成了严重损害。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打铁必须自身硬”、“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坚决防止“灯下黑”。

  防止“灯下黑”一方面要筑牢思想防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日常警示教育,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纪检监察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始终抱着敬畏之心,敬畏法纪、敬畏权力,对待纪律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面对各种诱惑,守住人生“第一次”,筑牢思想防线,不越雷池一步,不存侥幸心理,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防止“灯下黑”另一方面要强化立体监督。一是要强化纵向监督,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二是强化平行监督。干部监督室要强化内部监督,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在执行各项工作的监督。三是强化外部监督。充分发挥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的作用。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格局,坚决防止“灯下黑”。(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纪工委 刘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