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失“廉”则失“脸”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芳 谭杰 编辑:洪政 2019-02-19 16:5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湘潭市纪委监委通报了6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2019年2月14日,三湘风纪网)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馈赠礼物是我国的一项传统风俗,人们通过馈赠礼物表示谢意、拉近距离,并尽情享受春节的热闹气氛。然而,在这个重要的节日里,有些人借送礼之名行行贿之实。此时,人们对待收礼的警惕意识也低,稍有不慎就可能犯下错误。在一般情况下,收礼并不是受贿,但符合特定条件,也会发生性质演变。廉洁过节,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切莫失了“廉”而失了“脸”。

  《入京》:“绢帕麻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为官清廉是正道,在节假日期间,若是借机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了,收受礼金了,那就是违规了。在亲朋好友中“传递”那是无可厚非,但别有心机,在节日期间开展对领导干部“糖衣炮弹”的攻势,那是绝对禁止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对这些行径坚决说“不”,切记莫要失了“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其著作中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党员领导干部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时刻保持清醒和定力,坚决抵制各种诱惑,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把好廉洁关,过节不失“廉”,则不失“脸”。

  一是要做到管住手。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与以往不同的新型“糖衣炮弹”出现了。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等电子红包越来越多,这给腐败活动披上了隐形面具。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坚决管住手,对礼品礼金说不,对电子红包说不。

  二是要做到管住嘴。在传统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餐非常普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赴约前务必弄清楚聚餐的参加人员和聚餐目的,坚决不参加服务对象或其他利益相关人员组织的聚会,对服务对象宴请说不,对公款吃喝说不。

  三是要做到管住腿。节假日期间,很多人会选择户外出游等方式,不论采取哪种放松形式,领导干部首先要自觉抵制私人会所,外出旅行务必自行承担所有费用,不接受其他服务对象或他人任何形式的吃请和游玩,同时也要严格执行外出请假审批和报备制度,不给腐败活动以可乘之机。对私人会所说不,对公款旅游说不。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 。过节不失“廉”, 失“廉”则失“脸”。(南岳区纪委监委:谢芳、谭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