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临澧:传统节日演绎孝道家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叶舟 编辑:洪政 2019-02-18 17: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临澧县充分利用传统节庆,挖掘乡土孝廉文化元素,把孝道文化演绎到乡村,传播到农户。通过运用民间艺典故教育村民知礼仪、守孝道、传家风,传播孝廉文化,深受群众喜爱。

  “在村路口、自家门前就能看到文艺节目,感受传承孝道家风,群众欢迎,村民热捧”。现场观众这样评价。

  该县刻木山乡充分挖掘孝道故事,由一群平均52岁农村大妈将《丁兰刻木》孝道故事编成舞蹈,自编自演,以“丁兰刻木,孝行天下”为题,巡回在村民广场、田间地头及村民屋场义演。

  24孝中的《丁兰刻木》孝道故事,是教育后人讲孝道正家风的文化经典,起源于临澧县刻木山,目前已成为了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澧县纪委监委因势利导,利用春节民工返乡时机,积极倡导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进农村。通过湘北大鼓、荆河剧、九澧渔鼓、农村大妈舞蹈等形式,编演《传承》、《子不教父之过》、《娶亲》等廉洁文化题材节目,开展孝廉文化教育,传家风、促社风,让人们在传统节日期间,能直接接受民间孝道文化的熏陶,感受孝廉文化的魅力,促进家风民风更加淳朴。(临澧县纪委监委 叶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