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袁美南:关于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思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美南 编辑:洪政 2019-02-14 16: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以来,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不断擦亮,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但是“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领域仍然突出,成为干事创业的“绊脚石”和“拦路虎”,必须下大气力破除和解决。

  强化思想认识,有序推进整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对照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指出的突出问题,结合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可采取“一季一主题”集中整治,打好歼灭战,逐个击破。比如,第一季度重点整治贯彻落实的“中梗阻”;第二季度重点整治服务和联系群众的“荒唐事”;第三季度重点整治履职方面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第四季度重点整治各类检查考核调研的“重负担”。把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起来,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切实解决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

  压紧压实责任,坚决纠正整改。各级党委(党组)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任务,贯彻到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画像,什么问题突出就破除什么问题,决不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纪委监委自觉落实监督责任,把监督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加强对纠正整改的全过程监督。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结合行业部门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坚持以点带面、一抓到底,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充分形成工作合力。

  畅通监督渠道,起底问题线索。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拓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举报受理渠道。发挥巡视巡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利剑作用,对巡视巡察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认真及时处置。加强与宣传、政法、发改、扶贫、生态环境、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获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主动收集媒体、舆论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人和事,积极借助媒体发现问题。组织明察暗访,深入各地区各部门的窗口单位、办事服务大厅、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实地走访调查。

  做好结合文章,统筹推进工作。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查处违规决策、弄虚作假、瞒上欺下、做表面文章等突出问题。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工作,深挖细查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违纪违法行为。结合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重点查处漠视群众利益、效率低下等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发现和查处因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造成黑恶势力坐大成势,以及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的问题。

  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执纪问责。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履行职责,精准核查判断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既要整治带有共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要精准发现和整治具有本层级、行业、部门和地方特点的突出问题,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合理把握容错的界限和情形,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同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舆情聚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人和事,办理过程和结果适时适度公开,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传导压力形成震慑。(来源:2019年第二期《清风》杂志 作者袁美南系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