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盘点③】湖南两会的三种“味道”,哪种最动你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向宏鑫 2019-02-01 13: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人民履职、为发展尽力、为未来奋斗是无上的光荣。”1月30日,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深情寄语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此次省两会,树立的高度照亮着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开创的深度诠释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深刻内涵,散发的温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切民生关怀。回望会期不到一周的两会,总有一些动人的东西点亮着盛会。

1月30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高效”两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短会成为会风新气象。开短会不是为短而短,而是要把会议开出高效率、高质量,把节余的时间用来真抓实干。在这一点上,此次湖南两会可谓会期短、效率高。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1月30日上午闭幕;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1月29日上午闭幕,会期都是4天半。其中,此次的人代会比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会期缩短1天,会期之短颇为罕见。

  会期短并不意味着会议不重要,因为这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与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开启的两会。同时会期短也不意味着事情少,其中人代会议程共有9项,政协会议程也有8项。

  会期短、事情多,这意味着开好这次两会,必须务实高效。“大会将坚持厉行节约、简朴务实办会。”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发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坚持节俭、简朴安排会务活动。树立良好会风,严肃会议纪律,严格落实“八不准”的纪律规定,加强会风会纪监督,充分展现省人民代表大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在4天半的时间里,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在大会组织下,积极履职,听取和审议相关报告,高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自所在领域的优势,在建议和提案中为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生改善献计献策。最后,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如期闭幕。

湖南省人大代表左菲正在使用“湖南人大”会务APP进行代表履职。

  这是一次“潮”两会

  事实上,此次两会能有这样的高效率,方便代表履职的“湖南人大”会务APP、能扫码“阅卷”的政府工作报告二维码、政协委员可以“云上履职”的政协云等新潮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会期间上线运行,能把所有资料打包装进手机的“湖南人大”会务APP,让湖南省人大代表左菲直呼“好用”,并称是代表的“履职神器”。

  “湖南人大”会务APP具有便捷性、互动性、实时性、高效性等特点,能有效提升省人大会议服务工作效率。与会人员可随时通过该APP浏览会议通知、会议资料、会议简报等各种会议文件,实时了解掌握会议安排和会议动态,查询法律法规、议案建议、热点专题等会议资料。

  而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68处二维码,着实让代表委员们眼前一亮。用手机对着二维码扫出来的内容不仅有相关政策文件解读,还有数字和文字结合的图表,任务和完成情况也标注得一清二楚,让人一目了然。

  “扫描报告上面的二维码,可以更深入了解过去一年的成就,对今年的工作要怎么干也一清二楚,非常好。”省人大代表李镇江的个人体验,代表了此次参加省两会的大部分代表委员的心声。

  1月25日,两会刚刚开幕,在湖南政协云的委员值班室里,一则以“第四代住房的发展”为主题的互动话题,引发了委员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当日值班委员就该话题与网友开展良性互动。

  2017年1月13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政协云正式上线,委员履职迈入“掌上时代”。这个平台包含履职服务、提案办理、社情民意、远程协商等10多个管理系统,各级政协委员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等载体,随时随地提出微提案、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

红网在两会重磅推出的5期融媒体报道《小蟹观两会》,吸引了大量网民围观。

  这是一次“融”两会

  两会高效而新潮,触发了新闻媒体报道的灵感,各种融媒体报道方式百花齐放,让观看新闻报道的广大人民群众非常过瘾。

  高大上的演播室、口播很溜的美女主播、演播室内凭空冒出各种图表……红网在两会重磅推出的5期融媒体报道《小蟹观两会》,吸引了大量网民围观,像一枚深水炸弹搅动了两会竞争激烈的媒体江湖。

  《小蟹观两会》使用VR、AI、虚拟云演播等新技术来讲述湖湘大地上热腾腾的追梦故事,用镜头记录脱贫战场暖场景、生态长江新画卷、湘江源头验成效、芙蓉人才好计划、湖湘文化新高度,让网民有种不像是看新闻,而是在看大片的即视感。

  此次省两会,省直主要媒体共派出400多名编辑记者采访报道。各媒体通过全媒体发力,融媒体传播,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湖南日报社启用“中央厨房”,策划推出了“追梦新湖南”系列专题及《两会聊天室》等众多融媒体栏目;湖南广播电视台在前方开设多个融媒体演播室,加大了对基层声音的传播力度,并通过新技术实现了会场内外的互动;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奔向辽阔”全媒体融合专题,《小蟹观两会》《时小刻数读湖湘》和《代表委员送五福》等融媒体作品,通过动画、虚拟主播、H5等多种新形式、新技术增强了两会的传播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