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盘点①】代表委员的“金点子” 哪些深入你心?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徐丹 2019-01-30 12: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1月29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两会期间,700多名省人大代表、700多名省政协委员齐聚长沙,为湖南发展、民生福祉建言献策。有哪些“接地气”的建议?又有哪些“金点子”戳中了民生关切?红网时刻小编整理了部分代表委员的建议,来看一看哪些深入你心。

  省人大代表李东林:要实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必须加速推进人才政策的一体化

湖南省人大代表李东林。

  李东林建议,突破长株潭户籍限制,让人才流动更加顺畅轻松。扩大“长沙绿卡”的适用范围,力争株洲、湘潭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也能列入到“长沙绿卡”的使用范围内,享受医疗保健服务、子女入学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同时,在人才培养引进、体制机制创新、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环境氛围营造等方面出“实招”,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及产业孵化,打造中部高端人才特区。

  省人大代表朱玉国:整合政府大数据资源,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湖南省人大代表朱玉国。

  朱玉国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来解决。事实上涉及小微企业最有价值的数据都在政府手中,税务、工商、社保、住房公积金、房产、国土、法院等部门的数据是最清洁、最有价值的,建议政府部门联合人民银行中心支行成立专门的大数据服务机构,把散落在各职能部门的数据整合、挖掘,供各家商业银行开发基于大数据的产品,如果这些大数据能利用起来,大部分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都将得到有效解决。

  省人大代表胡小明:建议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

湖南省人大代表胡小明。

  胡小明表示,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化养老机构出现,但还是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费用负担是一方面,最重要的好多老人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和多年的邻里街坊,精神和心灵上的孤单无法排遣,精神生活质量变差。“据我了解,不少社区老人对去养老机构是比较排斥的。”他坦言,当下的社区居家养老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由于政府购买服务不足,社区养老服务缺乏公益性服务场所、活动场所和公益性岗位及服务队伍;其次居家养老服务网点覆盖不够广泛;再者人才队伍不稳定,护理人员服务不专业,队伍人才流动性大;最后医养结合不紧密,没有形成融合发展。他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合理配置社会资源,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居家养老服务业,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并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

  省人大代表聂晓辉:建议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提高人口生育水平

湖南省人大代表聂晓辉。

  聂晓辉认为,虽然目前国内已通过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发放生育津贴、延长产假等方式鼓励生育,但她建议湖南省进一步出台鼓励或保障生育政策,提高人口出生水平。一是加大生育奖励力度,例如实施免费产前检查,加大生育津贴的补助力度,实施“儿童及青少年津贴”,给予二孩家庭教育经费补助等;二是发展幼教产业和幼托服务,可考虑把学前教育也纳入义务教育体系,重建国家公共托幼体系,鼓励企业兴建民办幼儿园并加强政府管理,社区街道也可设立托幼机构,提供基层保育服务等;三是加强义务教育体系,加强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和师资供给,取消各地非户籍人口的入学限制等;四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风险管理,提升孕产妇健康管理能力。

  省人大代表黄艳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要下足真功夫

湖南省人大代表黄艳娥。

  黄艳娥表示,一是保证教师工资待遇有所提高,稳定教师队伍,完善农村的办学条件,推进城乡教师合理流动;二是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与名校合作,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通过班班通、校校通等形式,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有所贡献,特别是农村教育能够受益。

  省人大代表袁运长: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湖南省人大代表袁运长。

  袁运长介绍,湖南省因病致贫导致的贫困户比例高达44.1%,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袁运长认为,通过运用和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方式,加强医护人员之间在线协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减轻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和发展不平衡,是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致贫问题的有效途径。袁运长建议,同时应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健康医疗教育培训功能,对贫困地区医务人员进行灵活机动、针对性培训。卫生健康、医保、物价等部门制定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相关激励政策,调动各级各类医务人员参与的积极性。

  省政协委员颜涛:“打”“防”结合 还食品安全一片蓝天

湖南省政协委员颜涛。

  颜涛表示,多年来,众多食品企业一直在与制假、售假分子做着不懈斗争,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他建议,全社会要建立“打”“防”结合的有效机制,来实现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的有效落地。具体如何落实?他表示,一是要有针对性地建立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的地方性法规;二是降低被损害企业的报案及立案门槛;特别是法院和食药市场监管局等行政机关改变以罚代刑、以罚代扣、以罚代吊证的习惯,从重判决,杜绝恶性循环;对有过售假的门店,坚决取消或吊扣、限制营业执照的登记和发放;此外还要加强社会监督,保护举报人,重奖举报人。

  省政协委员李沐:完善市场监管体系 推进湖南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沐。

  李沐建议,充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作用,加强风险源头治理;合理界定业态领域归属,细化分类监管,合理界定不同共享经济运营主体的行业属性,制定适应领域特点的差异化治理策略;加速打通信用数据孤岛,落实无缝监管。推进“信用对接”,打破信息孤岛。加强“信用披露”,提升信息透明度;探索建立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以及供需方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

  省政协委员陈义:支持民企自主创新 大力推进品牌建设

湖南省政协委员陈义。

  陈义建议,首先,政府要引导企业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道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创自主品牌的积极性,要在全社会形成重视科技创新、创自主品牌的良好氛围,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消费者为基础的自主品牌发展道路。

  其次,政府要进行服务创新,为民营企业构筑品牌发展的服务平台,搭建引进、培育人才的平台,搭建中介组织服务平台,促进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

  省政协委员罗可大:发展农村混合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省政协委员罗可大。

  罗可大建议,在湖南乡村振兴的整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中,鼓励发展农村混合经济,在农业产业化引导资金和项目库中,支持农村混合经济企业;根据湖南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和参与主体的多元性,重点探索“民营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村混合经济;有效整合政府扶持资金,重点引导激励农村混合经济产业发展项目,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动员引导市场力量发展农村混合经济,特别是调动和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省政协委员罗爱静:关注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 加速构建响应体系

湖南省政协委员罗爱静。

  “目前全省应急救援体系不够完善,积极心理救援的价值未受重视。”罗爱静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上下互动、多方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在互联网上,搭建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的一体化平台,将现场救援、医院救治等信息及时与媒体和公众沟通,让人们了解事态进展,化解心理危机;在学术研究领域,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学术理论创新,不断扩大学术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成果的影响力,致力打造应急心理救援的“湘字号”品牌。

  文字整理 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