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李国武:加大支持混改的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向宏鑫 2019-01-30 10:3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人大代表李国武提出要加快制定有关优惠措施,支持混合制经济发展。

  红网时刻1月30日讯(记者 冯钧)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新一轮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头戏。如何让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顺利推进?今天,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国武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议案,呼吁尽快出台加大支持混合制经济发展优惠政策。

  混合制经济在我国的出现和发展,源于国有企业改革,在中共中央的重要文件中早已提出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思想。经历了不断的理论创新、政策推进和实践探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强调“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为了更好地支持全省混合制经济发展,李国武建议尽快出台《关于发展我省混合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提出混合制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执行方案。在意见中要明确具体的、操作性强的优惠政策条款,以此来充分吸引并调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混合制经济的积极性,消除观望心态。

  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优化政策环境,建议建立由国资委、发改、财政、人社、国土、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组成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协调机制,深入研究、细致讨论,做好把关定向、配套落实、审核批准等工作。制定并落实好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工商服务、财税支持、资产处置、产权流转、土地使用权处置及变更、金融服务等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他建议,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出台的优惠政策中要明确规定,非公有资本投资主体可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非公有资本投资主体可以货币出资,或以实物、股权、土地使用权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出资。允许经确权认定的集体资本、资产和其他生产要素作价入股,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企业改制重组。

  他还建议,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员工持股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以货币出资为主,支持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持股。在国有企业分离移交办社会职能过程中,探索将后勤、物业等经营性国有资产依法依规量化给员工持股,实现市场化运营和专业化发展。

  此外,对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具有“既公既私”的双重性质,必须按市场经济的要求规范审计程序和内容。国有资本监管机构要适应“混合产权”带来的新变化,通过监管好资本和所派出的董事等管理国有资产,规范混合所有制经济活动中以产权为纽带的资本合作、企业合作和产业合作行为。建立产权交易的自查、抽查、复查制度,每年应对国有、集体产权进场交易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建立产权交易违规违纪举报制度,制定责任追究办法,防止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资产流失,同等保护国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的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