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洞庭之子立起共产党员坚守初心的好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田德政 2019-01-29 22: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庭水如果有记忆,当记得有一个湘音浓重的敦实男人,常年不知疲倦地奔波在茫茫湖区。他,生也洞庭,死也洞庭。他,就是洞庭之子——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简称“省洞工局”)原总工程师余元君。(1月29日《湖南日报》)

  共产党人从来都强调初心,也不忘初心,坚守初心。洞庭之子余元君则立起新时期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坚守初心的好榜样。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体到每一个共产党员,如何立足岗位坚守这样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呈现这样的初心,余元君的一生尽管短暂,但在他身上流淌着的那种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责任担当,在洞庭治水中的殚精竭虑,却是那样清晰,那样叫人难忘。为了追逐儿时 “一个关于水的梦想”,他用了一生的努力,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11个重点垸、24个蓄洪垸,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为人民谋幸福,要脚踏实地践行一个“谋”字,意味着自己就要多付出、多担当,甚至多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样的逻辑推理在洞庭之子短暂的一生中无数次得到验证,1月17日上午,在长沙参加一个工程项目的评审会议,中餐后利用休息时间起草评审意见。下午赶往华容县,验收洞庭湖治理工程,晚上开会听取汇报。第二天一早,赶往华容县禹山镇,协调蓄洪垸相关事宜。11时返回华容县水利局,继续开会研究问题,期间简单午餐,直至16时各方基本形成一致意见方才散会。会后,立即赶往大通湖东垸分洪闸建设工地,之后在项目部召开会议布置工作,直到深夜。1月19日早上,到达生命最后一站——钱粮湖垸……这是怎样的奔走姿态,这是怎样的马不停蹄夜以继日,这又是怎样的自我幸福的牺牲。

  共产党员要坚守初心,意味着就要纯粹,就要对自己和家人“狠一点”,以有力的臂膀扛起责任,对更多的人“好一点”。这种“狠”和“好”的鲜明对照在洞庭之子短暂的一生中一次又一次闪现。他对自己和家人的“狠”,狠到“他这么大的一个家,这么多兄弟姊妹,水利系统既没有照顾他们一件事,也没有安排一个人”,狠到虽拥有主持洞庭湖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的权利,经手的合同资金不下百亿元,然而没有一位亲戚朋友承揽洞庭湖治理工程。而对他人的“好”,好到浓缩在“时刻记着,我们是洞庭人,要为洞庭湖谋长远”,好到浓缩在“将毕生心血投入到洞庭湖治理这个世界性难题上”,好到“生也洞庭,死也洞庭”。

  洞庭水可以没有记忆,但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不可能没有记忆,洞庭之子的忠诚、干净、担当,对初心的坚守,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向余元君看齐!

  文/向往神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