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新认识余元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李丽 2019-01-29 10:52: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9月16日,余元君(右二)检查指导钱粮湖分洪闸工程建设。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岳阳 常德报道

  1月19日下午,连续劳累多日后,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工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余元君逝世后,同事和朋友聚在一起回忆起他生前的点点滴滴,才发现这个平时总像黄牛一样埋头苦干的身边人,竟有如此多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连之前与他素未谋面的速记员,在座谈会上听到他的故事后,也多次流下感动的泪水。

  工作和生活中的余元君,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近日,红网时刻记者沿着余元君最后的足迹,试图重新认识这个生在洞庭、长在洞庭,最终又把自己奉献给洞庭的水利人。

  路边砍柴人是“余总”的哥哥

  余元君1972年9月出生于常德临澧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姊妹9人,余元君排行第7。为了供成绩优异的余元君继续读书,家中最小的弟弟只读了小学就辍学回了家。

  尽管兄弟姊妹感情深厚,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容乐观,先后负责洞庭湖周边数百个水利工程项目、经手资金不下百亿元的余元君没有利用手中职权为他们打一次招呼。

  省洞工局工作人员李三友回忆,余元君的老家所在村子直到2015年才通水泥路,在此之前,余元君每次回家都要穿过一片树林。李三友第一次开车送余元君回家时,因为路况不熟,每走一段路都要停车仔细观察。临近余元君家门口时,李三友看到路边有一个砍柴人,正要问他前面路好不好走时,谁知余元君高兴地对砍柴人喊道:“二哥!”

  “‘余总’对自己的家人太严格了。”李三友感叹。直到现在,余元君的几个兄弟姐妹仍然在农村务农或在外省工厂务工。每当有人对余元君提出想找点工程做时,余元君总是用一句话回绝:“扯这个事免谈。”

  在余元君的高中同学中,有多人担任家乡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但余元君始终与他们保持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系,别说为亲戚打招呼求关照,就连母亲即将去世的紧要关头,余元君都不肯动用私人关系让同学们为自己行方便。

  2017年8月19日(农历),余元君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随即向领导请假,并请求李三友开私车将他送到火车站。登上火车后,余元君没有联系家乡的任何一个同学,而是直接打电话给哥哥,请求其从老家骑摩托车到临澧火车站接站。

  请假回家后的几天时间内,多位同事致电余元君询问其母亲身体状况,余元君总是一一回复:“不用担心,母亲身体已大有好转。”直到同事们发现以前每次回家最多呆两三天的余元君,这次竟然请了五天假,通过多方打听后,大家才知道,其实余元君的母亲在他回家2天后就已经去世。为了不给其他人带来麻烦,余元君没有通知任何同事或同学,和家人一起送走母亲后,他又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奔向洞庭湖的各个角落。

  为“洞工”事业刻上规范化的烙印

余元君所写的自述材料。

  “1990年,适逢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以优异成绩第一志愿考入天津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在省水利厅提供的干部职工自述材料中,余元君写下的一段话令人动容,这正是他从事水利行业的初心。

  天津大学时任余元君指导老师的戚教授回忆称,大学毕业设计时,余元君是唯一一个选择用计算机编程做拱坝应力分析课题的学生,这在90年代中期是难度相当大的。指导老师甚至告诫他,这么难的课题,你很有可能完不成毕不了业。可余元君下定决心,每天从食堂带两个馒头去机房做设计,一做就是一天,最终获得91分的优异成绩。时隔20多年,这位老师仍自豪地说,余元君是她最优秀的学生。

  进入湖南水利系统工作后,余元君对工作的严谨和苛刻“赫赫有名”。湘阴县水务局副主任姚骞坦言,余元君生性随和,没有一点领导架子,在生活上是最好打交道的人;但他对工作有严格的要求,是自己工作上最怕打交道的人。

  姚骞介绍,参加工作之初,由于对水利工程建设规章制度还没摸透,所写的报告和送批文件常常被余元君要求修改四五次,直到一词一句都规范后才签收。最开始心里百般不理解,到后来自己也逐渐养成提前学习和写完报告后检查一两遍的习惯,逐步提高文件质量。

  在姚骞看来,余元君就是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的先行者和主心骨。2002年,省洞工局落实建设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等制度改革要求,首次尝试担任项目法人。刚开始时工作千头万绪,余元君经过多方调查,率先完成《洞庭湖项目法人工程建设管理文件汇编》,成为日常规范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政策“数据库”、技术“指南书”。

  为加强工程建设监管、保证工程质量、规范资金使用,从2011年开始,余元君就开始谋划架构洞庭湖区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将项目从立项到评价、施工、监管、验收等各个环节实现流程化管理,进行全程监督。通过这套“千里眼”系统,施工方和项目法人不用面对面,极大压缩了权利寻租和腐败滋生空间,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的同时,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2013年,该系统上线后,先后受到中纪委、水利部和省纪委的充分肯定,目前已实现在洞庭湖区治理项目中的全应用、全覆盖。当前洞庭湖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规范化建设和过去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为洞庭湖治理耗尽最后一丝精力

余元君最后“战斗”过的地方——君山区钱粮湖垸分洪闸项目基地会议室。

  洞工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出差公务活动中,按照住宿标准,身为处级领导干部的余元君可以住标准单人间。但余元君经常和司机交换房间睡,让司机有相对安静的休息环境,自己则和工作人员住双人间。工作人员每次从睡梦中醒来,发现余元君还在台灯下伏案工作。

  省水利厅副厅长易放辉告诉红网时刻记者,余元君工作中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效不拖沓,再难的任务,总会提前三到四天高质量完成。在易放辉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时常有余元君凌晨4点发来的工作文件。特别是2017年12月,余元君被聘为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后,还同时身兼洞工局分管工程处的局领导、局总工程师等职务,大量工作任务常常挤压他的正常休息时间。

  洞庭湖蓄滞洪区建设,是整个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的重要内容,项目能否在汛期来临前按时按质完工,关系着数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整个洞庭湖区乃至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这也是余元君时刻都关注的问题。

  余元君作为省洞工局蓄洪工程建设的负责人,殉职前最后一次深入君山等地,就是到现场具体研究加快蓄洪区安全建设的有关事宜。

  1月17日,上午开完项目评审会的余元君拟于12点30分出发赴华容县,向长江水利委员会质量监督站洞庭湖项目站负责同志汇报洞庭湖治理工程验收有关工作。随行工作人员纪炜之接到临时紧急工作任务后,向余元君报告请求延迟一小时出发。接到电话后余元君欣然应允,并利用这段时间完成上午项目评审会的评审意见。

  当天下午,余元君完成汇报工作后,晚上又召开会议,听取华容县水利局有关工作的汇报,直到深夜。

  1月18日一早,余元君乘车赶往华容县禹山镇,协调蓄洪垸安全区取土料场事宜,并在拟架设施工便桥位置处研究过河通道方案。11时返回华容县水利局,召开会议继续研究取土料场问题。匆匆用完中餐又接着研究,直到16时各方基本形成一致意见才散会。会后,余元君又立即乘车赶往大通湖东分洪闸建设工地,检查回填土方、牛腿浇筑、导轨二期混凝土质量,之后在项目部召开会议布置相关工作,直到21时才用餐回宾馆休息。

  1月19日,星期六,早上8点半,余元君又乘车从华容县赶往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地,检查工程质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投资概算调整等重大事项。半个小时用完中餐后,12点半左右,他在工地现场的板房会议室里继续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直到下午16时7分左右,余元君感觉不舒服,呼吸困难,工作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将他扶到一旁休息,这时他才停下手头的工作,直到17时20分医生宣告不治……

  翻看余元君生命最后三天留下的图片资料,纪炜之发现,余元君虽然时刻都在紧张工作,但工作节奏稍缓时他总是在扶着额头。几天前余元君就可能感受到了身体不堪重负的信号,但他一直没向任何人透露,工作人员也没及时察觉,这让纪炜之懊恼不已。

  把党性和责任刻在骨子里

余元君公文包内的党费证和记录本(2018年3至7月赴党校学习,期间党费交党校)。

  余元君去世后,工作人员在他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找出两件东西,一件是单位配发的会议记录本,另一件是党费证。记录本上详细记录了2019年1月份以来他参加的每一个会议内容,最后两个字是王忠,他发病前最后一位在会上发言的同志的姓名。党费证上清晰地记录着他缴纳的每一笔党费,最后一笔是2018年12月,缴纳党费69元。

  入党17年来,余元君始终以干净干事的清廉作风和不管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而著称。在经济和礼尚往来方面,大到经手的上百亿元资金和合同没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规定的举报和负面反映,小到同事送的一片“暖宝宝”都要把账算明白。在他看来,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把党性和责任记在心上,还要刻进骨子里。

  湘阴县水务局副主任姚骞回忆,2017年11月6日,余元君率队赴湘阴县开展沟渠疏浚工作督查,下午2点左右回到单位食堂用餐。期间,一名工作人员端起茶杯祝余元君生日快乐。意识到当天是余元君的生日后,姚骞当即表示,下午工作结束后到县城选一个条件稍好的饭馆,私人请客为余元君庆祝生日。余元君立马表示:“你的好意我心领了,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过生日的。出来工作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不要因为你的一片好心害了一帮人。”当天下午,余元君督查完后又迅速召开工作调度会,一直忙到深夜。

  被余元君踏实的工作作风影响的,还有华容县水利局总工张峰。2016年12月,余元君赴华容县调研藕池河东支尾域水系的发育情况,余元君到华容县后并不急于听汇报、看材料,一行人带上盒饭,租了一条小型机动船,顺着藕池河一直驶入洞庭湖,实地勘测沿途水文和地质情况。完成6个多小时的实地查看后,余元君一行才坐下来汇总资料和意见。

  正是得益于这种工作方式,余元君积累了大量的一手信息资料。洞庭湖水利工程项目遇上了难题,打电话给“余总”,总能得到满意的答案。受余元君的影响,张峰也逐步改进自身工作方式,逐步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成长为基层优秀的水利专家。

  余元君生前最后奋斗过的地方——君山区钱粮湖垸分洪闸施工现场,一张张“向余元君同志学习”的横幅在工地上拉起,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抢在2019年汛期来临之前完成项目施工,为洞庭湖防汛添上一道安全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