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瞿海:以“五先五市”为总抓手 绘好“一张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陈杰 编辑:廖浩宇 2019-01-28 20: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瞿海。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刘璇 摄影 陈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结构形式、语言风格方面很有新意,尤其是‘七个高质量’发展举措上的创新更是让人感受深刻。”1月28日,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益阳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19年益阳市将绘好“一张蓝图”,坚持“五先五市”为总抓手,着重抓好“七个高”,聚力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园区经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 全力推进省“5个100”和市“6个10”

  2018年,益阳强力推进“五先五市”建设(以坚持绿色发展为先、推动生态立市,以助推转型升级为先、推动产业兴市,以做强先进制造为先、推动工业富市,以打造创新生态为先、推动创新强市,以突出招大引强为先、推动开放活市),聚焦聚力园区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建设、综合交通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新的一年,瞿海表示,益阳将继续坚持“五先五市”为总抓手,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首先要抓实项目建设,强化高效益投资拉动。”瞿海说,2019年益阳要继续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推进列入省“5个100”和市“6个10”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提高产业项目投资比重,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着力抓好5G网络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电力基础设施、高等级水上航道建设。更好地发挥民间投资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促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在振兴实体经济,构建高质效产业体系方面,瞿海提到,要做大做强食品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等1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深入实施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提升实体经济质效。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高效率发展环境是加速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瞿海表示,将以建设智慧益阳为统揽,突出数字化、标准化、法治化,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审批服务“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实现善政、惠民、兴业。

  “扩大开放合作,开拓高水平发展格局,要突出招大引强。”瞿海说,2019年益阳将重点瞄准“3个500强”,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还要全力办好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湘商大会,继续办好“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绿色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等特色节会活动,不断扩大影响、打造品牌。2018年益阳海关正式获批,2019年要进一步发挥其作用,对接长沙航空港,加强与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等的对接与合作,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益品出门”“益企出海”。

  突出乡村振兴 加强生态保护

  2018年,益阳不仅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还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地方性法规《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瞿海表示,2019年要继续突出乡村振兴,推动高起点城乡融合。首先要落实市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着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还要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三微”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着力打造益居益业益游之城。

  “加强生态保护,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生态竞争力,促推高潜力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瞿海特别提到,2019年将会紧盯造纸、矿山等重点行业,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