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奋力演绎追梦路上的“湖南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丹凤 2019-01-23 09: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新湘评论》发表署名文章《书写新的辉煌创造新的荣光》。文章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更深刻分析了改革开放所面临的形势任务。正如文章所言,深情回顾过往,正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书写新的辉煌,创造新的荣光。”

  40年来,三湘大地发生了一系列巨大变化,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农村改革走向全面深化改革,从基本温饱走向全面小康,从内陆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政治、经济、文化、法治等各领域成绩辉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大大增进了获得感、幸福感,的确令人倍感欣慰。正如文章所明确指出的,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还是因为湖南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戮力同心,以奋斗者与追梦人的积极姿态,不断开拓进取。这是根本性的方向,也是必须坚守的初心。

  三湘大地,改革开放风潮漫卷。在坚持正确航向的前提下,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发挥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这一湖湘文化精神如明灯般指引前路。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这内在的湖湘文化精神所展示的独特气质,始终感召着湖南人民为不断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奋斗不息。袁隆平等一批批优秀的湖湘儿女,在各个行业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不仅在自身的领域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同时更激励着更多的人继续弘扬新时代伟大民族精神,讲述一个个奋力追梦的“湖南故事”。

  40年来不断精彩上演的“湖南故事”,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三湘儿女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戮力同心,不断发挥首创精神,一起成为了故事的主角,一起用担当与责任,推动故事情节不断向前发展。当好了主角,付出了艰辛,自然会收获沉甸甸的果实。“湖南故事”远非一个个抽象的数字,更体现于广大人民群众欣喜绽放的笑容里,杜家毫说,改革开放的这40年是“湖南发展最快、人民得到实惠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历史时期”,诚者斯言。

  40年过去了,“湖南故事”的精要主旨依然。“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湖南最鲜明的品格”,这是对“湖南故事”的最好注脚。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对接“一带一路”, 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湘江新区……湖南开放的脚步,无疑走得更铿锵有力。这仅仅是“湖南故事”要义的一面,另外还有城乡面貌变化、人民生活提升、优秀湖湘文化发展、民主法治进步等诸多方面,都是令“湖南故事”耀眼三湘的元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即将迎来共和国的70华诞,三大攻坚战也到了关键时刻,这些精彩情节在等待次第展开。这需要故事讲述人的智慧,更需要全体民众的全力投入,而只有立足于过去,才能展望未来,“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正如杜家毫在文章所指出的,“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历经艰辛、不懈探索、积累经验教训得出的,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最可贵的精神财富”。无论如何,只要故事中所有的你我,拿出一路披荆斩棘的勇毅担当,立足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奋力追梦不懈,“湖南故事”未来就会更精彩。

  文/清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