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蓝山:“三突出”整治教育乱收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雷敏 编辑:黄思哲 2019-01-21 11:0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整治方面,共立案8起,问责35人……”近日,蓝山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廖怡红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年终总结会上亮成绩、晒家底。

  秋季开学之际,为切实解决教育收费中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遏制教育乱收费的现象发生,蓝山县纪委监委和县教育局成立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对教育收费工作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对中小学和教师违规征订教辅材料、违规收费办班问题和食堂问题重拳出击进行全面整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突出“两个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每学期开学之前,县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联合下发收费通知,明确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收取费用。县教育局与学校签订责任书,学校与教师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任务分解到人,完善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责任制,健全责任落实和倒查追责的有效机制,加强职责范围内工作的监管。纪检监察机关负起监督责任,监督检查和组织协调,督促业务部门及时纠正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责任清晰、协作联动、互相促进的治理工作格局。

  突出有违必究。各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公示教辅材料选用目录,杜绝征订过程中出现“一科多辅”的现象,小学一二年级必须做到教辅材料“零”征订,三年级起非毕业班一科一辅,毕业班一科两辅,可不选,但不得多选。杜绝出现学校、教师与供应商串通牟利行为,杜绝出现教师强迫、推荐、暗示学生或家长到指定书店购买指定教辅材料、报刊、杂志等,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强化明察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做到有错就改,有违必究。

  突出纪律严明。克服地方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敢于动真碰硬,对新圩镇某小学伙食费问题真抓严管,对蓝山县城区4所学校学生食堂进行重点解剖调查,对各学校存在的问题予以及时处理,督促整改到。对群众反映举报的每一条线索都要落实查办和督办责任,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蓝山县纪委监委 雷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