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初雪尤痕时游云台山

来源:红网 作者:楼威 编辑:田德政 2019-01-13 21: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年蜗居城市钢筋水泥之中,我对大自然的怀抱和滋养,总是心向往之。但要找一个景色宜人,交通方便,服务设施现代,不需要“看脑袋看屁股”的旅游景区并不容易。

  一番攻略后,我将目光瞄准了云台山,不是河南老风景名胜地云台山,而是湖南省安化县马路镇的云台山。这里以前名不见经传,如今却发展迅速,声名鹊起,正朝国家AAAAA级景区迈进。

  出行时,正是今冬初雪后的几天,道路上冰雪基本化尽,只留下星星点点白色的小雪块,冬日柔和的阳光包裹着整个山河大地。一路走来,竟收获惊喜连连。

  本以为贫穷山区,道路定然差强人意,但盘山公路宽敞平整,相比之前走过的盘山公路,这个路已属大气豪放。汽车一路平稳开到半山,靠窗观景,耳边传来连连惊叹声。

  一路上,青翠浓密的万亩毛竹,形态各异的奇山怪石,诗情画意的大片茶园铺设出绝美的山水画主体,缭绕缥缈的云雾时而像波涛诡异的大海,把那些奇峰异景遮得无影无踪,时而又轻如丝绢,抚摸着青翠的山峦。山顶上耸立云霄的千年古刹若影若现,仿佛是一颗眨眼的星星,在轻轻诉说着古老的传说。

  人为的景色给云台山增添了一些亲和力和热闹劲:儿童游乐园和大型斗牛场“出卖”了当地政府积极打造云台山旅游业的努力和“野心”。精美的廊道和在建的别墅,用宜居的姿态,吸引游客前来深度体验。山腰上,一座高大的安化革命烈士纪念碑直指苍穹,云台山就像一只涅槃中的凤凰,在先烈们英灵的庇护下蓄势待发。

  不知不觉间,车竟已到达山上的停车场。走下车来,迎接我们的,竟然是一只调皮的羊驼,它竟毫不怕生地趴上我的肩膀。大伙瞬间被这只高大、漂亮、萌萌的棕色羊驼圈了粉,呼啦一下围住了它。见多了南来北往客人的羊驼也不矫情,大方地与客人一起奔跑,让客人搂着脖子拍照。

  停车场边上是一座“野猪误入会被吓趴”的玻璃吊桥。大伙战战兢兢地走了一个来回,积累够胆量后,便前往神仙岩的玻璃栈道。沿着陡峭的山路拾阶而上,不多时便到达目的地。穿上布做的鞋套,我们小心翼翼地走上玻璃栈道,看着脚下的重峦叠嶂,万丈深坑,每一步都感胆战心惊。同去两个的朋友,看我畏手畏脚的样子,突然戏精上身,相互握紧双手,做出惊恐万分,瑟瑟发抖的模样,惹得大伙哈哈大笑。玻璃栈道的尽头是一座木制的古朴亭子前,亭子前有一张精致的木质摇椅,坐上去,慢慢地摇,让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满目葱茏,呼吸着洁净的空气,这便是岁月静好的模样吧。

  沿着窄窄的石级又走了一小段路,我们便来到了七仙女居住地。在陡峭的石壁上,立着七位身材苗条,面目清秀的少女,她们衣着华丽,正翩翩起舞。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七仙女瞒着王母娘娘偷偷来到安化云台山,被这里的青山绿水所吸引,便在此安家落户,过着男耕女织的温馨生活。

  上云台山,茶园是必去之地。云台山海拔千米,山上的云台村曾经是个贫穷的山乡,村民的经济收入仅靠砍山上的树卖。如今他们紧跟安化县“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发展战略,建成黑茶种植基地,开发了多处旅游景点,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路,盖了漂亮的小洋房。

  云台山上漫山都是茶园,在一块块花白的石灰岩中开垦出来。只见一块块巨大的石灰岩耸立在一垄垄茶树周围,仿佛有人特意搬来为茶树站岗放哨。虽是寒冬时节,但这里的茶树却长得青翠有加。茶叶宽大厚实,阔如手掌,这就是闻名全国的“大叶茶”。

  茶农兴致盎然地跟大伙讲述起神农氏、补天女神与安化云台山大叶茶的传说。虽然,大叶茶替神农氏解毒,神农氏推广大叶茶后发现只有瑞霭常绕、涧流常清的云台山才能滋养大叶茶,补天女神偏心云台山等神话故事,早就无从考证。但生性刚强,傲然挺立石灰岩缝隙的大叶茶,年久愈香的坚韧品质,却已经是众人皆知;用大叶制作而成的黑茶营养丰富、助消化、降脂降压降血糖、杀菌消炎、利尿解毒等功效却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由于需及时返回上班,相传拥有世界上最长鹅管石的龙泉洞,云台山壮美的玲珑瀑布,虎踞山巅观云海迎日出的真武寺,奇石遍布的怪石丛林,云台山附近中国最长溶洞安化青龙洞,茶马古道等许多向往已久的景点都未及游览。虽是一个遗憾,但未尝不是一种念想。

  重新坐在钢筋水泥之间那张小小的办公桌前,云台山之美丽诗歌《白云之上》在耳边萦绕,一手端着黑茶,一手捧着擂茶,我想,我的心已经化为云台山茶树上的那一片绿,留在了云雾之间。

  文/楼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