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牢记总书记嘱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何冰 2019-01-12 07: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牢记总书记嘱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湖南日报评论员

  1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硕果满枝销路广 农旅结合有奔头》的长篇报道,讲述我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展产业、传承技艺、脱贫致富的故事。

  回望来时路,岁月的足迹深刻而温暖。2013年11月3日,来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菖蒲塘村看望慰问乡亲们,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群众,扶贫开发要同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结合起来,同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素质要效益。

  总书记的深情牵挂、谆谆嘱托,是向贫困宣战的动力源泉。这些年,菖蒲塘村从整合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到主动转型对接市场,再到集中开展村民培训输出技能,发展农村旅游,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短短几年,菖蒲塘村已有119户摘掉了贫困帽。2017年,全村九成果农年收入超3万元、九成农户建起了楼房,昔日的贫穷山寨,如今旧貌换新颜。

  同远近闻名的十八洞村一样,菖蒲塘村的巨变,是湖南这些年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攻城拔寨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引领,蹚出一条“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发展新路子,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省布局打造贫困地区油料、竹木、粮食加工、畜禽、茶叶、蔬菜、棉麻丝七大千亿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在11个深度贫困县布局发展柑橘、杨梅、茶叶、药材、畜牧五大特色主导产业。产业兴旺,让贫困地区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基座”。去年,我省帮助16.87万贫困户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为51个贫困县下拨资金12.6亿元用于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在全省建立了“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机制。全省预计可实现131万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眼下,18个计划脱贫摘帽的县(市、区)正在迎接脱贫“大考”。

  扶贫开发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改变了农村面貌,带动了农民增收,扩大了农村消费,更重要的是把市场经济意识带到了穷乡僻壤,调动了贫困地区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就在最近,张家界新开辟出了“空中田园”景点,引得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空中田园”所在地——武陵源区天子山社区老屋场组的扶贫故事,是扶贫开发同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的成功探索。

  今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新年伊始,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号令。湖南是“精准扶贫”理念的首倡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思路,更扎实的奋斗,交出更多像菖蒲塘村这样的“幸福样本”,交出精准脱贫在三湘的合格答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