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薛龙:技术建起新地基,话语要有包容性

来源:红网 作者:薛龙 编辑:田德政 2019-01-09 13: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2月15日~16日,2017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三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安化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融媒体时代的评论话语表达创新。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杨新敏、薛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薛龙的发言:

(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薛龙在研讨会上发言)

  我想分享三方面的看法:认识融媒体是首要的,是持有它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这样一种看法呢,还是说我们应该换一个问题,因为无论它是好的不好的,我们总是在受它的影响,就是说融媒体这个技术手段对包括时评在内的内容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第二个,评论这种文体,是按照传统的方式一种界定概括来理解它,还是保持开放的态度,从知识的角度来看,我们是在一种什么情境之中来认识这样一种文体的;第三个,对于时评的话语走向的看法感受。

  第一个,大家都知道评论本身是观点表达的一种形式化,而这种形式实际上是在一个既定的社会结构之中,受各种支配因素所影响的结果。曾经政治文化经济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现在增加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技术本身。结合我们今天的话题来讲,就是融媒体。那么融媒体本身对于内容的表达和时评话语的表达和创新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按照一般的看法会讲了到三点:第一,融媒体描述了一种从传播到接收的功能一体化的趋势。这是技术上讲;第二,从文化上讲,它带来的是参与式的,众声喧哗式的表达的可能性。第三,从社会结构上讲,节点主体崛起,就它赋予每个人一种表达的可能性之后,导致传统的话语结构和话语权威被摊薄被稀释、话语方式转变这样一种状况的存在。可以说,融媒体的这种技术特征并不单是工具功能式的存在,它提供的是一种地基结构、一种新的连接、一种语法规则和一种经验方式。内容的表达,或者说时评的话语创新,实际上在这个轨道上,按照它的语法规则或这种技术性的特征设定好的,我们来谈论它的后果可能是第二位的,首要的问题是对它本身的属性、结构与表达方式要有认识。

  第二个,融媒的多重影响后果对时评话语表达产生了作用,这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比如在话语形态上,以前讲社论讲评论,讲时评讲网评,现在有了跟帖、各种吐槽、朋友圈的表达,以及弹幕。如果我们稍微把视野放宽一点,实际上它构成了一个这种文体光谱,一个观念表达的连续的光谱,在这个形式变化的光谱之中,边界一方面在拆一方面在建,形式特征上的互相渗透非常明显,时评受到相近形式的影响的同时也存在进行着反向渗透,同时充满着不确定性。

  比如在话语构成上,偏向官话的,声音增大,渠道多样,同时社会治理话语特征明显;偏向民话的,以共同价值话语进行理性表达的同时,由于发展的不平衡性以及利益诉求分化导致话语的形态多元化,甚至出现有一部分疑似成为特定利益的代言现象需要警惕;偏向网话的,碎片化的、金句的、爆款的、影像的、娱乐的、个性的野蛮生长,一定程度上在消解理性逻辑,不好好说,想要好好听的人也不多,游戏成分加大。

  比如话语表达上,面临着“不能说”的划定、“不去说”的绕开、“不会说”的知识挑战、“不展开说”的只言片语、“不好好说”的影像干扰、“不愿学着说”的本领恐慌,这些都是我们现存在融媒体时代所面临的表达话语创新的挑战所在。

  第三个,如果用“话语”来观察时评,我们不仅在看“说什么”,也在看“谁在说”。如果说所有的表达一定程度上都是一种立场的表达或者说是利益的表达的话,那么除过靠近官话空间的需要“照着讲”谈出新意外,在大量的民话和网话中间,由于不同利益群体的结构变化导致争议和喧哗成为常态。同时融媒的技术功能特质也让“抢着报”成为常态,由此在事件与价值判断的二分法之中,对于事件的定义和命名成为一个问题,定义和命名背后就是不同立场的显现,话语成为比观点表达更高深更高明以及更高隐蔽性的表达的表达选择。同时也要看到,观点及其论证在所在群体中总能它的自洽性。面对着新的背景,时评话语就应该是一种包容性的话语。包容性的话语就是让每个人在技术条件下有表达的机会,都有机会去说,同时也是包容不同看法、统合不同立场的话语,包容在呈现差异的同时完成的是更高的协商统合,对管理者如此、对组织者如此,对表达者也是如此。特别是从具体表达而言,事实的逻辑首先是理性的逻辑以及表达的逻辑,对于不同观点甚至矛观点的接纳与兼容才有求取最大公约数的可能。

  同时,时评话语应该是有锐度的话语。包容性的话语不是面面俱到,不是搞平衡,是更高层次维度的协调,需要以知识作为支撑同时完成公共性表达。它也是需要锐度的话语。锐度牵扯到洞察、也牵扯到表达策略。在一个观点话语充分竞争的市场里,视角在向头部内容聚集的同时,没有锐度的话语是没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不符合内容市场规律的。锐度就是刺痛感,痛感就是麻烦、痛感也是机会,痛感也就是能形成效应和关注的话语。时评话语还应该有温度,温度就是态度,没有态度比较麻烦,就是漠视甚至不尊重,好的表达首先动员表达者个人的器官情绪才能写出来的,也才会引起阅读者的情绪和感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