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改革创新跑出湖湘脱贫攻坚“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王俞 2019-01-03 21: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日,《新湘评论》刊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署名文章——《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文章围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引向深入、落到实处,更加坚定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信心决心,全面对标看齐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三个层次,号召全省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顽强奋斗,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实现14个贫困县摘帽、551万人脱贫、3711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山村旧貌换新颜,百姓阔步迈小康。成绩取得令人欣喜,工作经验也弥足珍贵。杜家毫指出,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首要的还是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看扶贫、谋扶贫、抓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他同时还总结了我省脱贫攻坚“四个始终”经验,即始终坚持精准精细这个科学方法、始终把好脱贫质量这个根本要求、始终抓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举措、始终停靠群众主体这个内生动力。

  在谈及“始终抓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举措”时,杜家毫例举了“四跟四走”“互联网+社会扶贫”“互联网+扶贫监督”“扶贫车间”等一些改革创新举措。

  “改革创新”在扶贫攻坚战中究竟起多大作用?笔者的家乡张家界武陵源区隶属武陵山片区,也是连片贫困区(县)之一。该区旅游资源丰富,先后荣获世界自然遗产等“六块”金字招牌,是中外游客观光、休闲度假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年接待游客保持在2000万人次的区间。如何发挥旅游优势,让群众百姓分得旅游“红利”?该区积极推进“旅游+扶贫”战略,打造了“把旅游辐射到乡村中去、把群众带到旅游产业链上来、把游客带进群众家中去、把农民带上旅游致富路”的“武陵源样板”,推动实现“家门口”就业,贫困群众户均增收超过2200元,成为在全省率先整区脱贫摘帽的区(县)之一。

  为何书记一再强调要“改革创新”?一方面,全省各市州自然条件不同、资源环境各异、贫困原因不一,必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找到一条符合自己的路径和方法。另一方面,扶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山”,越往后压力越大,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要破解扶贫攻坚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才能确保扶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

  改革永不停步,创新未有穷期。湖南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厚爱,面对湖湘儿女加快发展、追求幸福生活的深深期盼,全省上下唯有夙夜在公、务实担当,用改革创新跑出湖湘脱贫攻坚“加速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文/吴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