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9,将属于温暖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江畅 编辑:王俞 2018-12-31 23: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8过去啦,2019快到啦!”

  今天最大的新闻是什么?是2018即将过去,2019即将到来,所有的报纸、网站、客户端,无不在重复这条消息。

  对于即将过去的2018,我们有些失落,有些遗憾,有些满足,但心里更多的是对2019的期待。

  “暴富了吗,脱单了吗,秃了吗?”“2018年最后一天,让他刷屏。”“如何在跨年夜变得抢手。”“年度沙雕网友盘点。”……公众号们不放过这个重要的机会,一次次灵魂拷问,一次次挖掘你的痛点,想在最后一天再刷一次屏、引爆一波流量。

  朋友圈里,人们如V字仇杀队里的蒙面人一样,交头接耳喃喃着,“最后”“倒数”“遗憾”“都会过去”“Flag”“愿望”“明天”“钱”“远方”“老”“善待自己”等等词汇反反复复出现,我们像幼儿园排排坐的小孩子一样,背着旧书包,期待着新年的糖果。

  这些都平平常常,和2017、2016没什么区别。但在这2018的最后关头,我们经历了一次转折,在这似乎被“京瘫”“丧”“秃”贯穿的一年,最终有人大彻大悟,在一片“人间不值得”的怨艾里,发出了“人间很值得”的呐喊。

  是的,在这最后的关头,我们也厌倦了我们一如既往的颓丧,体内的温暖和善良又爆发了出来。连续几天,我在朋友圈被各种年度“暖闻”“暖图”“暖视频”刷屏,每次点开,都有惊喜。

  90后独腿搬运工,找到去世儿子照片的阿姨,扮演高中生和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对话的青年,独自等待刚不会游泳而下水救完人的武警丈夫的妻子,因扫雷而失去双腿双眼的年轻战士,背负是自己身体好几倍大的废品的老奶奶,被孩子叫第一声爸爸而流泪的父亲,和乘客们成为一家人的公交司机……

  眼睛一次次湿润,原来2018,我们的世界竟然发生了这么多温暖的事情。

  “生活不会因为一个数字从2018增加成2019就有所改变。”有人这样说着。是的,生活很难因为2018这个数字增大了1而出现巨大的变化,一夜暴富、外星人降临、世界大战、僵尸危机……这些都是极小概率甚至不可能事件,生活有它自己的轨迹——好的坏的一起给你。

  但改变的会是我们,我们将从“丧”和“人间不值得”的阴暗中走出来,在光明和黑暗的分界线之间,重新走进光明。就像我们当初面对生活,选择了“丧”一样,这次,我们将重新选择温暖。是的,生活不会改变,但我们已经成长了。

  对2018说声谢谢,挥手道别。2019,将属于温暖的人。

  文/江畅(广西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